伊犁新闻网 >旅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四宫村:打造薰衣草民宿助农增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7-21

走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的乡间小路上,一幅幅创意墙绘吸引眼球,一字排开、造型独特、风格各异的田园风民宿,美不胜收。每逢花开时节,薰衣草吐芳争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据了解,该村积极发展芳香产业,种植薰衣草1万余亩。依托薰衣草这一特色资源,鼓励和扶持当地村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民宿接待点,村民实现了多渠道增加收入。芳香产业的发展,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当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

7月20日,在四宫村的悠悠民宿小院,记者遇到来自陕西的白燕菊一家四口。“体验农家采摘乐趣,品尝农家美食,如诗如画的环境,还有亲子房间,一家人都特别喜欢。住民宿,图的就是清净与舒适。周边还有果子沟等热门旅游地,玩一天觉得意犹未尽,所以决定住两晚。”白燕菊说。

“多亏了政府的政策扶持、特色产业助力,比如下水管网、道路硬化以及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我的6间民宿可以同时接待20名游客。”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的四宫村村民王海鹏将自家的老房子扩建成1000余平方米的特色民宿,于2020年开始经营以亲子为主题的悠悠民宿。

走进四宫村遇见·香野民宿屋内,看到宽敞舒适的大床、时尚的家具,一身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房间设计得极具田园风,透过落地窗就可以看到花田。精致的院落如花园一般,坐在院中聊天品茶,让游客享受安静、闲适的慢时光。

“我在这里做志愿者有一个多月了,能感受休闲田园时光,非常开心。远处可见连绵的群山、绿色的草地,以及依坡种植的薰衣草花海,令人心驰神往。”来自河南的刘怡辰,到霍城县看薰衣草后,选择留在村里工作。

马春花是芦草沟镇居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打扫房间。“我3月份来这工作,月工资4000元,在这里打工既能挣钱,离家也近,方便我照看家人。”

“今年5月,蔓于野花园餐厅一开业就迎来了不少的外地游客,日营业额达7000元左右,成了游客网红打卡点。”来自杭州的俞丹青和合伙人周嘉在该村开了一家餐厅,除了餐饮,还有摄影、团建等服务类型。

为了推动当地民宿产业跟上旅游业发展新趋势,2020年,该村争取到自治区项目资金150万元,加上村集体经济共计350万元建成民宿项目“晃晃庄园”,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目前,四宫村有民宿38家,还有14家农(牧)家乐、十来个薰衣草产品销售点,以及酒吧、咖啡厅等。

“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让村民变成集房东、股东、产业工人于一体的新型农民。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延伸薰衣草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说。(记者 黄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