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评选揭晓 伊犁州直四个村榜上有名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7-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7月14日,记者从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的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评选揭晓。经专家评审,全疆41个村、4个镇(乡)列入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其中,州直4个村榜上有名,分别是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拉峻村、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哈勒哈特村、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孙扎齐村、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村。

喀拉峻村通过整合旅游资源,与村庄建设区、民俗旅游区、森林与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旅游精品,辐射带动区域内各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了牧民增收、乡村振兴。在村委会周边建了9家乡村民宿。村庄环境优美,居民实现了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煤电两用锅炉覆盖70%以上,水、电、路、通信、网络全部覆盖。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良好,村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凝聚力不断增强,通过整合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牧民合作社、企业、行业协会等力量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牧民依托旅游业走上了增收致富路。仅马纳提旅游牧民专业合作社就有社员160人,主要从事喀拉峻景区马队经营管理,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去年,该村经济收入2139万元,旅游收入89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650元。

哈勒哈特村拥有阿腾套草原、阔布河谷等,草原面积16.8万亩。文化资源丰富,有哈萨克族阿肯阿依特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刺绣、哈萨克族毡房、牧家乐、休闲娱乐演艺山庄、彩虹巴扎、阿西勒赛马场草原文化、云堡休闲游乐园等。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产业,紧盯乡风文明关键举措,积极宣传优秀文化,大力挖掘非遗内涵,精心打造了文化特色品牌。今年计划修建10座旅游毡房、2家大型农家乐,成立1支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表演队,精心打造观光度假、农事体验、民俗体验、休闲游憩等旅游业态。

孙扎齐村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历史内涵,村域内旅游名胜甚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靖远寺、国家4A级景区锡伯民俗风情园等独特的人文景观,有西迁节节庆旅游、马术表演等民俗文化体验、民俗演绎等多种旅游业态。去年,该村接待游客55万人次,旅游收入247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7500元。该村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称号。

巴彦岱村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伊犁州民族团结和干部实践教育基地及红色旅游文化基地——王蒙书屋;“这边风景”一条街,拥有3家民宿、4家农家乐。还有水果采摘园、各类观光花卉等,通过开办特色农家乐、开发旅游景点,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今后,该村将继续依托王蒙书屋红色旅游文化,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主导产业。

据了解,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霍城县惠远镇河巷村、霍城县大西沟乡麻子沟村入选为2020年首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新源县那拉提镇英加尔村、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莫合社区入选为2021年第二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