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两会话题】倾力打造全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3-01-06

2022年12月21日,“冰雪‘骑’缘 畅游伊犁”2022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冬季冰雪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特克斯县喀拉峻国际滑雪度假区举行,标志着伊犁州2022年冬季旅游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伊犁州坚持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不断挖掘冰雪旅游元素,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规范、品质优良的旅游目的地,带动和促进冰雪运动、观鸟摄影、城市旅游、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产业及相关产品品牌发展。

自治州冰雪旅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坚持高点定位、高位推动,先行编制完成《自治州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力争把自治州打造成全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州政协委员,州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多力坤·马那甫说,伊犁冰雪资源十分丰富,但现有冰雪场地设施标准不高,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短缺,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和社会资金,加快冰雪设施项目的改扩建,对现有滑雪场赛道及相关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满足承接大众冰雪游和冰雪赛事需求。鼓励和支持州直冰雪企业在冰雪场地增加餐饮、住宿、观影等基础设施,提升冰雪场馆品质,由娱乐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吸引中高端客源。在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及冰雪项目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大本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培养力度,充实冰雪专业人才队伍。选择州直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增设冰雪相关专业,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管理型、技术型、运动型冰雪人才,为培养选拔冰雪运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打下基础。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冰雪类体育课程,邀请社会体育指导员面对面教学,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校园冰雪运动的专业化水平。鼓励各县市大力开展大众冰雪季等冰雪健身系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企业、村(社区)。主动对接自治区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和有关运动中心、协会组织,加强与国内体育组织合作,积极承办全国性具有影响力的冰雪赛事,并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支持,力争将伊犁纳入国家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昭苏县冬季积雪时间长,雪质优、雪层厚,有开展冰雪旅游项目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昭苏县高度重视冬季旅游工作,不断完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滑雪场已成为人们冬季旅游运动的重要场所,也让更多人体验到昭苏独具魅力的冰雪之旅。

州政协委员,昭苏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别尔德别克·吐尔逊拜说,近年来,昭苏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响了“中国天马之乡”品牌。同时,昭苏县冬季旅游资源丰富,雪期长达近7个月,雪质优良,具备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地域优势。

别尔德别克建议,积极构建冰雪旅游发展格局,加快与冰雪运动强省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冰雪旅游体系构建、产业规划、市场开发、赛事打造、人才培养等多维度紧密连接。将昭苏县冰雪旅游纳入州级重点旅游规划,以冰雪旅游、冰雪场地、冰雪赛事、冰雪人才为核心,整理特色冰雪旅游文化脉络,构建冰雪旅游文化体系,全面挖掘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鼓励创作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影视、文学、美术、摄影、舞台剧、短视频等作品,形成冰雪旅游文化立体传播矩阵,展示冰雪旅游形象。同时,加快“冰雪旅游+马产业”融合。大力支持“冰雪旅游+马产业+”基地建设,引导扶持旅游环线马主题元素投入建设,大力发展冬季马文化旅游、冬季赛马、马术表演等活动项目,创建“冰雪旅游+马产业+”新业态集聚区。

州人大代表、伊宁市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古丽妮沙·塔西买买提说,为加快旅游市场复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夜经济成为伊宁市旅游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近期,伊宁市六星街、喀赞其景区以举办第十六届“雪韵伊宁”冰雪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策划推出特色“爆点”文旅活动,期间推出文创集市、演艺活动、街吧美食聚、亲子游活动、灯光秀、“伊犁味道”线上网红美食打卡、“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等活动,有力促进冬春季淡季旅游。今后,六星街、喀赞其景区将继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景区业态,实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发展态势。(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