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体育
喜迎冬奥会 我们在行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1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伊犁各地举办了多项活动,伊犁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逐渐高涨,浓浓的冬奥氛围也带火了伊犁的冰雪旅游。虽然不能亲临冬奥会比赛现场,但不少人还是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冬奥。

20220120000404_86fd47efe2d8f0c2a4146e1b9655829c89814328.jpeg

滑雪滑冰,直接的参与

每年,伊犁人最喜欢的冰雪运动当属滑雪了。不过,由于去年底到目前,伊犁河谷降雪量大幅减少,一些滑雪场至今没有开业。目前,已开业的滑雪场有新源县那拉提国际滑雪场、伊宁市快乐星滑雪场、巩留县伊勒格代滑雪场、尼勒克县雪狼谷滑雪场等,以及由景区利用冰雪资源新建或改造的滑雪场,如特克斯县喀拉峻冰雪运动中心、特克斯县阿克塔斯姑娘峰景区、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等。

大家可以就近选择滑雪场,根据自己的滑雪水平到专业的滑雪场滑雪。这当中,那拉提国际滑雪场已开放高级雪道,伊宁市快乐星滑雪场开放了中级雪道,受到了大批滑雪玩家的青睐;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的伊犁青少年滑雪训练基地,孩子们不仅能学滑雪,还能体验特色冰雪项目,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相对于滑雪,伊犁的滑冰场所要少一些,参与人群也较少。奎屯美美冰雪乐园以及新源那拉提、霍城图开沙漠等景区都有滑冰场,可体验冰上速滑、冰上骑自行车、冰上滑爬犁等项目。

最近,伊宁市体育馆有好消息传来:1月13日,两条冰壶运动赛道交付使用,伊犁人首次在家门口体验冰壶运动乐趣。目前,这两条冰壶赛道专用于市民免费体验和冰壶项目推广普及。冰壶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但很多人不太了解这项冰上运动,感到很陌生,尤其是运动规则看不懂。没关系,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相信你也会很快上手。

多种方式,别样迎冬奥

当冰雪遇到冬奥,冰雪运动已然成为当下时尚,坐拥大把“时尚资源”的伊犁,正在等待来体验这份寒冬中热情的人们。

在昭苏县,该县举办了雪地足球赛,身着运动服的足球小将们,驰骋雪地,你追我赶,传接球、带球过人、破门得分,展示了扎实的脚下功夫。这种活动简单易操作,近年来,在州直乡镇中普遍展开,受到了越来越多农牧民朋友的喜欢,点燃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除此之外,雪地上进行的赛马、叼羊、姑娘追等也是伊犁传统的特色体育运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如果去昭苏,一定要骑马去体验一把“天马踏雪”的激情。

在伊宁县,1月14日,“迎冬奥·爱冰雪”全民健步行活动在天山花海景区举行。这是再简单不过的运动方式,找个风景好的地方,或安全、便捷的人行道,独自或者结伴都可以徒步迎冬奥。不过,也有驴友选择在大山里徒步。这不,伊宁市“行走的风景”户外俱乐部就有徒步活动,1月23日要徒步伊宁县阿吾赞森林公园。

在伊宁市,为了展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由伊宁市冬泳协会组织的冬泳活动时常进行,来自伊犁各行各业的冬泳爱好者不惧寒冷,纵情畅游,以这种方式助力冬奥。伊宁市冬泳协会会长金龙告诉记者,冬泳有许多好处,但也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需要从夏天一直坚持到冬季,要不间断地游泳锻炼。同时,他也提醒冬泳爱好者,决不能选择在酒后或者身体不适时冬泳。

记者 刘春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