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体育
2024伊犁河马拉松即将开跑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12

1万人报名!全马冠军奖励2万元!

2024伊犁河马拉松即将开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 刘春星)备受疆内外跑友关注的2024伊犁河马拉松筹备情况如何?有多少选手报名?赛事期间赛事路段如何保障市民出行?

4月8日下午,伊宁市“爱在伊宁·乐跑伊路”2024伊犁河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召开,主办方就本次赛事筹备情况、亮点特色等作了介绍,还就市民和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给予解答。

这是伊宁市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新闻发布会,体现了主办方的专业性,力争把伊犁河马拉松打造为全疆一流、全国具有影响力、辐射中亚的品牌赛事。mlsD_1.jpg

2024伊犁河马拉松路线图

1万人名额提前报满

已走过4年历程的伊犁河马拉松,今年人数报名创造了历史。

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伊宁市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璐介绍,2024伊犁河马拉松将于4月14日鸣枪开赛。设置马拉松(42.195KM)、半程马拉松(21.0975KM)、健康跑(3.6KM)3个组别共计1万人,目前报名工作已结束,3个组别均已报满。

“4月2日截止报名,但3月底人数就已经招满,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通道,还有很多选手没有报上名。报名这么火爆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说明了疆内外跑友对这项赛事的关注及认可。”杨璐透露。

杨璐介绍,赛事筹备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历时两个半月,并于2月25日完成中国田协认证,目前赛道的检验,裁判员、运动员、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均在积极推进中,所有赛事需要的物资物料正在筹备,均可按时投入赛事。

杨璐透露,据后台报名系统显示,届时2022年北马冠军、伊犁本土马拉松运动员阿奴拜克·库弯,2023伊犁河全程马拉松冠军多斯包勒·哈布利江恩等将同场展开金牌争夺。

今年,阿奴拜克·库弯参加了多项国内外马拉松赛事,包括2024日本大阪马拉松、2024武汉马拉松等赛事,并获得2024龙门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季军、2024柳州马拉松半马冠军。有意思的是,在柳州马拉松夺冠后,阿奴拜克·库弯还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奖品——一辆新能源车,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辆车。而多斯包勒·哈布利江恩也没有闲着,利用休息时间,分别参加并获得了2024库木塔格沙漠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2024吐鲁番交河马拉松全马季军。“我连续参加这两项赛事,就是为了以赛代练,全力备战伊犁河马拉松。”多斯包勒·哈布利江恩告诉记者。

另据了解,本届赛事依然会有外籍选手参赛。目前,已有2名肯尼亚选手先期来到伊犁。

在柳州马拉松上,阿奴拜克·库弯赢得了一辆新能源车。图片由本人提供.jpg

  在柳州马拉松上,阿奴拜克·库弯赢得了一辆新能源车。图片由本人提供

全马冠军奖金2万元

一场马拉松能将数以万计素不相识的人联系在一起,能将各种力量凝成一股绳,集中迸发,为城市发展助力。全面的赛事筹备、贴心的跑友服务,无不显现伊宁市全力办好一场马拉松的诚意。

杨璐介绍,本届赛事在医疗保障方面,共抽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医务人员,组建了300人的医疗保障队伍,配备AED设备110台;协调伊犁州友谊医院、州中医医院及伊宁市人民医院开通急救绿色通道,保障突发情况选手就近得到救治;本次赛事还配备急救跑者26名,随时进行医疗服务。在赛事补给点设置方面,将设置20个补给点位,除了赛事所需的饮料、水、水果等基本物资外,还额外准备了具有伊宁风味的烤全羊、牛骨头、面肺子等特色补给。

在赛事奖项、奖牌设置方面,本届赛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将分别获得2万元奖金,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将分别获得1万元奖金;完赛奖牌正面以伊犁河大桥为契合点,还添加了“苹果花”的设计,彰显伊宁“苹果城”的美誉,今年在延续奖牌刻字的基础上,增加了个人完赛时间贴片,选手可根据完赛时间调节,增强完赛互动体验。

本届赛事主要在市区举行,赛事持续时间较长,如何尽量减少赛事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杨璐表示:“在确保满足赛事要求的前提下,我们与属地、公安等多部门一起研究制定详尽的交通管制方案,会提前发布马拉松赛事的时间、路线和交通管制措施,赛事涉及的公共道路将采取分时分段管控、滚动解封并预留了急救、消防应急车道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届时我们将通过媒体平台公布相关信息。”

 多项措施助推伊宁市旅游经济

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

本届赛事运营方、南京善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赛事总监郑鑫介绍,伊犁河马拉松将是今年北疆唯一被中国田径协会A1类赛事认证的全程马拉松赛事。赛事将联动CCTV-5等国内疆内多个知名媒体平台,持续加大赛事宣传,并邀请一些网络大V来伊开展立体式宣传,还邀请了2008北京奥运会现场知名主持人李朝晖现场解说,让更多人了解伊宁市浓厚的历史文化、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为带动伊宁市本地旅游经济,郑鑫介绍,赛道沿途也将通过民俗文化展演、民族特色展示等方式,多角度展示伊宁市独特的魅力,全方位推介伊宁市。主办方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跑者及其亲属在赛后留下旅游,让游客“跟着赛事去旅行”。同时,与南京马拉松建立赛事联动体系。南京马拉松已建立名额直通、品牌联合宣传措施,2024伊犁河马拉松全/半程项目男子、女子成绩前100名的选手可获得2024南京马拉松直通名额,进一步彰显宁伊两地深厚情谊。

杨璐介绍,赛事期间,凡报名参加2024伊犁河马拉松的跑者及其家属均可凭赛事号码布享受伊宁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游玩项目五折优惠,具体时间为4月12日至4月16日。同时,参赛选手可以凭号码布于4月12日至14日3天免费乘坐公交车,于4月14日10:00前凭号码布可免费乘坐出租车。4月12日至4月15日在新茂业、天壹城、环球港、万容广场、天百商场凭号码布免收停车费。此外,选取7家官方合作酒店,参赛选手入住港湾酒店、隆鑫国际酒店、中亚之门国际大酒店、嘉会大酒店、呼勒佳宾馆、和谐大酒店、突玛丽斯大饭店可享受6折优惠;在餐饮方面,选手选择在地道新疆味、新疆海尔巴格餐厅、黑公羊餐厅、关玉中餐厅、莱滋滋餐厅就餐,可享受7.5折至8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