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体育
万人上演跑步狂欢 伊宁“沸腾”了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16

万人上演跑步狂欢 伊宁“沸腾”了

——记录2024伊犁河马拉松赛场内外

4月14日的伊宁市有多“热”?

万人齐聚,各地注目。赛道路旁,微信朋友圈里,一片繁忙。

早上10:00整,2024伊犁河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及肯尼亚、哈萨克斯坦、日本的共1万名选手相聚伊宁,从美丽的七彩广场出发,向着春天奔跑,共赴马拉松盛会。

半马海棠路.jpg阿勒玛勒路海棠花下奔跑的选手。彭磊 摄

春日里流动的风景

赛事起点位于七彩广场,途经伊犁大剧院、海棠路、苹果公园、西环路、解放西路、六星街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伊犁河路、英雄纪念碑、伊犁河风景区、伊犁欢乐谷生态庄园、伊犁河景观大道等主干道及多个景区,还有新茂业国际购物中心、天马转盘、花城路口、西大桥、人民广场等城市地标、繁华商圈。赛事整体路线将伊宁独具魅力的人文、生态景致串联起来,让跑友通过脚步巡礼伊宁,触摸伊宁历史,见证伊宁发展。

当前伊宁市适逢“花季”,花红柳绿,风光旖旎。众多跑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还领略了伊宁市区的美丽风光,比如阿勒玛勒路一路盛开的海棠花、西大桥路口和迎宾路路口的郁金香等,让选手近距离感受花城的魅力。

参赛者身着亮丽的运动服饰,从高空俯瞰,人在景中跑,成为伊宁市春日里流动的风景。

这是一场勇于争先、超越自我的体育盛宴。赛道两旁,志愿者和观赛的市民不时发出阵阵加油助威声。

“跑马让我闻到了花香、听到了呐喊,热血沸腾起来。”半马参赛选手常燕说,“我觉得最舒服的就是伊犁河路,树特别多,空气非常清新。西大桥、天百那两个位置有郁金香,很好看。”

阿奴拜克库弯在比赛中。李新安 摄1.jpg阿奴拜克·库弯在比赛中

全马、半马男子赛会纪录被打破

本届赛事伊犁本土多名高手出战,最终,2名男子选手分获半马、全马冠军,1名女子选手斩获全马亚军,2名男子选手分获半马、全马季军。

在首先进行的半马男子组比赛中,来自尼勒克县的小伙叶尔安·叶列吾斯孜以1小时05分4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此前赛会纪录是2023年埃塞俄比亚选手BEDANIE CHALA NEGUSSIE创造的1小时06分06秒。值得一提的是,叶尔安还是2020首届伊犁河半程马拉松、2022第二届伊犁河半程马拉松的冠军。肯尼亚选手M Wangija Mes Kariuki、来自伊宁县的选手吐鲁阿布勒·托列汗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在随后结束的全马男子组比赛中,本届赛事的“最大牌”选手、2022北马冠军、来自伊宁县的选手阿奴拜克·库弯不负众望,以2小时18分1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此前的赛会纪录是去年尼勒克小伙多斯包勒·哈布利江恩创造的2小时21分22秒,其在本届赛事中获得季军,亚军被肯尼亚选手Sam Uel Ko M On Yeeko获得。

肯尼亚选手在比赛中。李新安 摄.jpg肯尼亚选手在比赛中

女子组比赛中,肯尼亚选手Muriukinao Mi W Ambui以1小时21分24秒的成绩夺得半马女子组冠军,亚军和季军由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的韩梦、库尔勒选手苏娜获得。肯尼亚选手Lucy Livaoga以3小时02分33秒的成绩斩获全马女子组冠军,来自尼勒克的王婷婷和来自沙湾的杨倩分别摘得亚军和季军。

令人感动的是,今年42岁的选手王婷婷来自尼勒克县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在今年的无锡马拉松赛上,因为受伤弃赛。为备战伊犁河马拉松,她一个半月没有比赛。“今天刚开始状态不好,咬牙坚持,后面状态越来越好,没想到会拿到亚军。”王婷婷开心地告诉记者。

全马男子组前三名。李新安 摄.jpg全马男子组前三名

努力打造国际标牌赛事

已走过4年历程的伊犁河马拉松,今年迎来了第五届赛事,不仅参赛人数、规模创造了历史,办赛的专业程度也令人津津乐道、值得肯定。

在医疗保障方面,赛事投入300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医务人员,组成医疗保障队伍,配备AED设备110台。此外,赛事招募了28名官方配速员、26名急救跑者,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赛事还招募了1376名高校志愿者、25名环保跑者,为选手提供贴心服务。

“我们希望将伊犁河马拉松发展成伊宁市最具代表性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希望通过举办马拉松,让‘跟着赛事去旅行’成为广大跑步爱好者来伊宁的重要理由,使‘一人参赛、全家旅游,一日参赛、多日停留’成为常态,通过体育赛事带动餐饮、交通、旅游等相关消费,让经济‘燃’起来。”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伊宁市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璐表示,“今年,我们力争把伊犁河马拉松打造成全疆一流、全国具有影响力、辐射中亚的品牌赛事,3至5年内成功升级为国际标牌赛事,将优质的赛事和美好的城市形象传递给每一位跑者、观赛群众和游客。”(文/图记者 刘春星 李新安 张进峰)


呐喊助威

从小开始感受马拉松氛围



全马女子组前三名


欢呼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