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采】扎根边疆为教育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07

在伊犁,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教师队伍,他们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来到祖国的边疆。他们传承胡杨精神,在三尺讲台点燃自己的青春,他们就是来自江苏、黑龙江的援疆教师——

学生们穿着谢亚辉买的棉衣合影(资料图片)

自掏腰包为孩子的谢亚辉

近日,青河县第二小学三年级(4)班的学生又收到了崭新的书包,这已是他们第3次集体收到黑龙江援疆教师谢亚辉送的礼物。

自2018年8月谢亚辉来到学校,学生收到她自掏腰包为他们买的彩色铅笔、直尺、三角板、量角器等学习用品和暖手宝等礼物。

谢亚辉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将课本中的重难点知识整理出来,让爱人在家乡印刷厂印制后再邮寄回来,免费发放至每一名学生手中。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学校经常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谢亚辉常常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她还出资帮助学生订制了价值1500元的演出服,每年传统节日都会为孩子准备礼物。她还发动家乡爱心人士捐资1万余元,为班级学生购置棉服和T恤衫。两年来,她共为学生捐资捐物达3万余元。

谢亚辉很快融入到学生之中,她和学生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教育教学工作也更容易开展了。谢亚辉所教的班里41名学生都是哈萨克族,整体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语言沟通是教学中的一大难题。她根据班级学生实际,认真做好备课等各项准备工作,课堂上采取放慢节奏和将重点内容编成顺口溜,以及边画边讲和自制教学工具配合讲解等方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她还利用课间和个人休息的时间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提高了学生课堂发言的积极性。

课后,谢亚辉认真批改作业,并用鼓励的话语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在谢亚辉的努力下,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有了飞速提高。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结束后,看着学生渴望的眼神,谢亚辉申请了第二次援疆,继续为青河县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和丈夫孩子一起来援疆

车娜是黑龙江省虎林市第四小学德育副校长,从小喜欢并向往新疆的她,一直希望能到新疆看看。

2018年,车娜从网上查阅得知团中央有个报名支援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在她准备报名参加团中央支教活动时,刚好学校迎来了教育援疆志愿报名活动,她不假思索地报了名。

车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为支教人选,跟随援疆大部队来到青河县开展教育援疆工作。初到青河县,她感觉这里的条件比她想象的好很多,自然环境优美,各族群众热情好客,她决心将自己的全部所学奉献于此。

转眼间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车娜看着学生们求知的眼神,她主动申请第二次援疆。在车娜的带动下,2019年9月,丈夫杨海军和她一起报名参加了第二批援疆。

2020年,车娜夫妻俩参加援疆工作的同时,他们的儿子杨京儒正值上小学一年级的年龄,夫妻俩商量决定将孩子也带到这里上学。

车娜说:“自己对青河县的教育是有信心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支持这里的教育事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娜第二次援疆工作接近尾声,她与丈夫经过再次慎重考虑,决定长久留在青河这片热土,为这里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生的力量。如今,车娜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并准备寒假回黑龙江后,向相关部门申请调动工作,希望能长久留在这片热土。

1611030182896.jpg

图为张莉在给学生辅导功课(资料图片)。

张莉的“导游”之旅

张莉来自于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目前在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现代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任职专业课教师,承担1922酒店服务专业3个班的《客房服务与管理》和1922导游专业3个班的《旅游美学》课程教学,周课时12节。同时,她还承担每周2次共计4课时的社团课授课任务。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张莉深深地懂得,在教学中要倾听学生的声音,理解他们的想法,回应他们的诉求,这样才能教学相长,师生相宜。

刚到伊犁不久,张莉便与当地老师一起组队参加教学大赛。在视频拍摄过程中,张莉除了完成自己的日常工作,还主动承担两名参赛学生的导游词辅导工作。细心的她发现,原先的导游词有些晦涩难懂,不便于学生记忆,便指导学生进行梳理和修改。通过口语化的表述示范,鼓励学生用自己顺口的词语进行修正替换,修改完的导游词更加符合学生习惯的表达方式。在学生试讲过程中,张莉毫不吝惜她的夸赞和鼓励:“讲得非常好,太棒了!”“就是这样,很好!”“如果能再连贯一些就更好了!”在张莉的鼓励下,两名学生的积极性高涨,就连休息时间也在一遍遍地练习。

初到新疆,张莉通过几次课堂上的观察,发现所教班级学生对所学专业认知不够清晰,学习兴趣不浓,于是调整了自己的教学策略,丰富课堂教学案例及作业形式。例如在《旅游审美》课堂教学中利用“现代诗画图”加深学生对旅游审美主客体转化的认知;通过“小小老师”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加深他们对人文旅游资源审美方法的认识;在《客房服务与管理》课堂上,利用大量的视频和图片给学生带来感性认识;利用“小品演练”加深他们对不同情境下酒店服务必备技能的掌握;通过主题客房设计充分调动学生想象力和兴趣点,促进他们对客房功能分区和人性化设置的理解。学生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提交作业。这样的课堂不再是死水一潭,学生们就像一条条小鱼,在知识的海洋中欢快地畅游起来。

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提升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主动站上讲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张莉相信,教育是需要学习者主动参与的一项活动,也是一个需要教育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学生和车娜在一起(资料图片)

文/图 通讯员 杨彪 胡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