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蔡国勤:三尺讲台育桃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07

“敬爱的蔡老师,一支支粉笔是您耕耘的犁头,三尺讲台是您育人之地。您为我们呕心沥血,倾注了多少汗水啊!我们要从心底喊一声:‘老师,我爱您!’”3月11日,伊宁市第一中学援疆教师蔡国勤看到学生送给自己的新年明信片,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和这些孩子相处不到一年时间,但感觉已处了多个春秋。2020年4月,南京市第九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蔡国勤加入援疆队伍,来到伊宁市第一中学,承担起金陵班和强化班的化学课。

去年,受疫情影响,蔡国勤主动请缨开设“60分钟空中课堂”,为伊宁市一中高一、高三学生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前后两个月共上了74节网课,他克服南京和伊宁两地的时差,精心准备课件,在线批改作业,隔空为学生答疑解惑。正式开学后,蔡国勤承担起3个班的化学课,在兢兢业业完成每周15节课时超负荷课业量的同时,率先在学校开展并参与以“教研兴校创特色 师优校贵亮品牌”为主题的培训活动;精心为全校老师开设了化学示范公开课《乙醇》《盐类的水解》;为推动校园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增强作业和考试的实效性,他还开设教学讲座《备课组建设和有效作业》,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蔡国勤结合“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通过开设公开示范课、点评课堂教学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走向高效,促进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让江苏的先进教学理念在一中生根发芽。

蔡国勤还担任化学教研组组长,积极参与“青蓝工程”建设。年轻化学老师杨星星说,很荣幸成为蔡国勤老师的徒弟,通过蔡老师的指导,让他对教学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懂得了该如何因材施教。杨星星在2020年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微课制作评比活动中,荣获了高中化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与蔡国勤的指导是分不开的。蔡国勤还受聘参与自治州第六届“苏伊杯”高中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委工作,期间先后听课、评课20多节,获得评委组的肯定和表扬。

在繁重的课务和教学教研工作之余,蔡国勤为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人才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欣然接受学校的聘任,担任德育处副主任。为突出和拓展学校德育工作主渠道,进一步加强青年班主任队伍建设,他开设了《如何上好班会课》《发挥班会课的功效和作用》专题讲座,积极协助德育处开展班主任素养大赛,通过大赛培养一支具有现代化班集体建设意识、综合能力强的班主任群体,为全校学生搭建自我发展、自我锻炼的舞台,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展示班级风采,增强班级凝聚力,推进班级文化建设。

“蔡老师是一个很有趣的老师,他的人格魅力让课堂生动活泼,对于没有听懂的题目,他会耐心地讲解,还会找一些典型题目印成试卷让学生做,他就是我们的朋友……”高二金陵班的学生一提起蔡国勤,都竖起大拇指。学生不买热亚·阿不都许库尔说,蔡国勤经常利用午休时间为学生补课、答疑解惑,以前的化学成绩最高50分,非常畏惧上化学课,在蔡国勤的指导和鼓励下,渐渐喜欢上了化学课,还掌握了化学的学习方法,期末考试化学成绩上升到了80多分。

蔡国勤千里远赴边疆,为新疆的教育事业挥洒汗水,充分发挥援疆人才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由“输血”到“造血”,不仅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还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在援疆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热情豪放,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他希望自己能为伊犁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