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工作巡礼】江苏伊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文化交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7-22

文化润人心

江苏伊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文化交流

近年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江苏省援伊前指)的帮助下,伊犁州直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一座座现代化的博物馆、纪念馆相继建成;各类文艺演出不断丰富着伊犁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大礼包”送到伊犁

江苏省援伊前指每年协调江苏省文化工作者来到伊犁,与同行交流学习,给伊犁各族群众带来“文化大礼包”。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江苏文艺界与伊犁州直文艺界展开了更频繁、更深入、更多元的艺术交流,江苏省文联与伊犁州直多次开展苏伊两地艺术家文化交流活动。近两年,江苏省50多位艺术家来到伊犁,与当地艺术家开展文化交流,伊犁州直相关部门也组织文艺工作者赴江苏各地考察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伊犁与江苏文化交流,江苏省援伊前指和伊犁州建设苏伊文化交流中心,陈怀芹是苏伊文化交流中心第一个柔性引进的专业文化管理人才。

陈怀芹在江苏省昆山市乃至江苏省文化界是响当当的人,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2004年任昆山电视台《昆视新闻》主播,2012年年底作为政府管理代表派驻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参与大剧院的运营和管理,成为地方政府与央企之间的文化使者,2016年荣获第十三届昆山市十大优秀青年,2017年当选昆山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今年4月,受江苏省援伊前指的邀请,陈怀芹作为专业文化管理人才来伊进行半年的柔性援疆,主要任务是常态化开展江苏和伊犁两地文化交往交流。

陈怀芹精心布展了苏伊文化交流中心的书画展。据陈怀芹介绍,此次书画展是江苏、伊犁艺术界的一大盛事,作品是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创作的精品,既有江南婉约之美,也有雪域高原之风,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生动展示了伊犁的大美风光、人文风情,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社会和谐的景象和援疆成果。

此次援疆时间已过半,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陈怀芹说,州博物馆软件方面还需要提升,接下来,将对讲解员开展系统培训,使他们的讲解、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她还计划将精心打造的歌舞剧《解忧公主》搬到北京献演,把江苏的文物展开到伊犁,组织两地艺术家开展艺术沙龙讲座,把江苏、伊犁两地的文化更加多元地展示出来。

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由江苏省投入4000余万元支援建设的州博物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放,引入江苏爱涛文化产业公司进行策划设计和陈列布展,展厅包括党史展厅、历史文物展厅、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厅、自然与资源展厅、馆际交流展厅、精品展厅等,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已成为州直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为了更具专业性,在江苏省援伊前指的协调下,去年州博物馆从南京市博物馆柔性引进了研究员吴国瑛。吴国瑛主要协助州博物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展、党史展、黄金宝藏、自然资源展进行布展。

江苏省援伊前指还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新建伊犁林则徐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中心项目。伊犁林则徐纪念馆馆长赵红介绍,今年4月实施的林则徐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中心项目、林则徐纪念馆景观提升、林则徐精神展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中旬投入使用。

为深入挖掘伊犁历史文化,江苏省援伊前指还出资创作了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今年5月15日,《解忧公主》在州文化艺术中心演出。此前,《解忧公主》已在江苏省无锡市试演,并在南京首演。

《解忧公主》以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先后远嫁乌孙的历史背景入手,着重叙述了解忧公主扎根乌孙的慈爱胸怀。解忧公主不惧远行,对远方的大漠充满了好奇,与乌孙昆莫军须靡产生爱情。

由江苏省援伊前指支持创作的《林公渠》《四季·伊犁》等歌舞剧,以援疆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西出》、国内首部以援疆为题材的电影《喜宴》等作品将陆续出版发行或巡演。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专家团队编制了《伊犁州文化润疆工程实施规划(2021—2025年)》,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江苏24名书画家和新疆14名书画家以墨会友,在伊犁开展采风活动,创作文艺作品,遴选出的100幅作品通过联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江苏省援伊前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苏伊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通过两地的文化交流,把江苏的文化艺术带到伊犁,同时也将伊犁的歌舞文化带回江苏,为伊犁的发展贡献江苏力量。(记者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