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工作巡礼】江苏产业援疆助力伊犁经济腾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7-24

产业是经济发展之源、就业稳定之基。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州直、兵团四师、七师有利的政策优势和独特的资源优势,突出以旅游、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为重点的产业援疆,千方百计为受援地引客商、招项目、增活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底启动建设的伊宁县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了新型轻纱、高端织造、家纺服装成品织造、新型前卫材料生产、纺织机械及零部件综合配套等实体制造板块,以及综合交易、仓储物流、研发设计、专业培训、检验检测、商贸服务、生活服务等生产服务板块。目前,园区已完成织造产业园一期4平方公里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超40亿元。园区靠近高速公路和铁路,具有优越的区位和交通叠加优势,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企业安家落户。

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南通引进的以生产家纺坯布、酒店纺织用品为核心产品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于今年3月入驻伊宁县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购置安装织机288台,目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阶段,预计8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将达到年产家纺坯布5000万米,产值超6亿元,吸纳就业500余人。

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景伟说,为确保项目早日投产,尽快创造经济效益,公司充分利用“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配备过硬的技术力量,投入先进的安装设备,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严密的安装计划,采取扎实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项目安装任务,早日投入生产。

面对伊犁广阔的市场前景及各项优惠政策,郭景伟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把优质的营商环境宣传出去,争取更多纺织企业在伊犁落户,加快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建设步伐。

轻纺产业园区的建设、众多优质企业的入驻,为伊宁县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伊宁县温亚尔镇上伊地力于孜村村民马明强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马明强离开家乡前往石河子纺织园务工,成为织布挡车工。在得知家乡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建起了织布厂后,他回到家乡。

马明强说,因为有工作经验,回到家乡工作后就成了技术工,一个月有七八千元工资。

眼下,伊宁县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据了解,今年,二期计划投资25亿元,建成100万锭的纺纱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织布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可以引进纺纱企业5至8家,织布企业引进9至10家。

伊宁县委常委、伊东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南通援疆工作组副组长张迎春说,近年来,南通援疆工作组大力推动产业援疆工作,主动与后方相关部门、园区、企业对接,推动东部地区纺织产业有序向伊宁县转移。同时,立足于霍尔果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伊宁县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源要素等优势,将伊宁县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家纺坯布的织造基地。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伊宁县千亿级轻纺产业园区打造成从纺纱、织造到成品加工全产业链园区。

如果说千亿级轻纺产业园是就业航母的话,那么中小企业创业园就是促进就业的护卫舰。今年,江阴援疆工作组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援疆工作重中之重。目前,依托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新荣园区打造建设的江苏江阴援疆产业园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工人正抢抓工期进行内部装修。

该项目按照建设“技术密集+就业密集”园区目标,打造以数字产业、工装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目前,数字产业园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由江苏众网科技投资的新疆众网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入驻并投入运营,该产业利用互联网优势,为各类企业提供外呼、接收、推广、咨询等各类服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已吸纳第一批人员实现就业。

新疆众网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客服专员萨米热木·西尔扎提说,她是公司招的第一批员工,工作环境特别好,月基本工资2200元,加上绩效工资后,平均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新疆众网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艾孜买提·吐尔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70名员工,年底有望达到500人。

结合霍城县资源优势和按照园区建设目标,江阴援疆工作组同步推进项目招商、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提升工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产业援疆推动霍城县产品品牌、生产体系和销售网络建设,按照“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要求,协助经济开发区开展产业规划编制,科学优化园区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助力园区发展,为霍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霍城县商务工信局副局长、援疆工作组产业办副主任王金虎说,江阴援疆工作组重点构建防护工装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防护工装产业集群,做强、提升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2至3年打造援疆产业园,力争培育2至3家重点骨干规模企业,实现就业人数超千人,产值超10亿元的特色园区。

产业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是带动受援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江苏与伊犁资源、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为此,从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密切联系后方资源,在产业转移、政策支持、园区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推进产业合作,联合江苏省国资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梳理各地产业转移项目,主动对接、牵线搭桥,引入汇鸿集团、常州亚邦等企业来伊投资,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伊犁在江苏开展工业领域产业合作与投资,推介支持落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邀请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编制《伊犁州直产业园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布局和发展定位,避免产业同质化、低水平竞争;推动园区合作共建,着力打造援疆产业园区品牌,围绕纺织、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重点建设伊犁(江苏)轻纺产业园、霍城(江阴)数字工装产业园、奎屯(徐州)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园等千亿级、百亿级园区,推动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扬州高新区与新源工业园区等20多对园区合作共建,帮助提升园区发展理念、管理模式、产业水平。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将产业援疆作为助力伊犁发展的长效固本之策,积极探索以产富民的产业援疆新模式,让伊犁实现产业兴旺。

记者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