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增强伊犁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7-26

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增强伊犁群众内生动力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援疆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援伊干部人才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遵循,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强伊犁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

从水韵江苏到大美伊犁,相隔近万里,援疆工作把苏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相连。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江苏省自1997年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疆由干部人才援疆转为全方位援疆。目前,江苏14个前方工作组对口支援伊犁州直8县3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七师31个团场。第十批江苏援伊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盯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依靠受援地党委、政府,依托后方关心支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谋划、主动融入,在支持受援地稳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积极发挥援疆作用、贡献援疆智慧、展现援疆作为,较好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取得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得到了受援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认可。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拓宽“组团式”援疆领域,提高干部人才选派工作质量。江苏援伊前指干部人才协调组副组长、州卫健委副主任吴海峰说,作为江苏省卫生系统援疆干部,今后,要立足本职,真情奉献,积极探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新举措,带领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在基础设施补短板、学科能力促发展、本地人才提素质、创新融合树品牌、真情奉献送温暖、交流交往增友谊6个方面加大力度,让江苏优质医疗资源更多惠及边疆人民。江苏援伊前指干部人才协调组副组长、州教育局副局长彭召波说,作为教育领域第十批援疆干部,将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聚焦重点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进落实《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持续优化“名校长+管理层+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努力建设一批软硬件一流、伊犁乃至全疆最好学校,形成“州里试点示范、面上一县一校”的“组团式”援疆工作新格局。

一个个援疆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伊犁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南京市江宁区先后选派257名干部人才,实施项目126个,投入援助资金6.89亿元。

江宁援疆工作组努力将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推进:打出消费帮扶“组合拳”,2020年累计在国内销售特克斯县农牧产品超1600万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涵盖产业发展、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群众就业等方面的一批项目正加速推进;画出民族团结“同心圆”,实施“明眸看百年”工程、“桌椅护学•筑梦未来”桌灯椅保障工程、“母婴安康•‘铁’定有你”妊娠期缺铁性贫血免费筛查治疗工程等一批有温度的民生项目;架起两地往来“连心桥”,2020年累计援助口罩、救护车等防疫物资总价值近600万元,募集衣物近1.9万件,助学款物132万元。江宁援疆干部、特克斯县发改委副主任张昭志说:“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江宁在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民生建设、消费帮扶、乡村振兴,助力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