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采】援疆教师沈科:甘当燃灯者 愿做指路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13

从教师、教研员,到校长,再回到学校做教师,重新扎入实践的土壤,这既是一种教育信念的支撑,也是为边疆教育事业奉献力量的具体体现。

20210811000208_f28a02dffddd13e6e6ecc62409eef45261ec342f.jpg

沈科在课堂上。 赵艳 摄

2020年,南京市白下高新小学校长沈科从万里之遥的六朝古都南京来到大美新疆伊犁,担任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副校长、数学教师,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活。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科在南京积极与素未谋面的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师生进行线上联系、教学,开展各项工作。来伊后,他一直承担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任务,累计听课100余节,举办讲座、公开课60余次。

沈科深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在当地培养出一批愿意奉献的园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5月28日,在伊宁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受援学校成立了“小学数学沈科名师工作室”,开启了“凝心聚力,筑梦启航”之路。沈科不定期地进行公开课、课例讲评、专题讲座……以点带面,发挥萤火之光。

沈科先后指导多名数学教师参加市级、州级和自治区级说题、课堂教学比赛,获一、二等奖。带领数学教师进行课题研究,主持举办伊宁市小学数学州级课题研讨暨“有效教学视野下的课程整合”主题教科研活动和伊宁市“落实深度学习,发展核心素养”教研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沈科始终不忘初心。他3次参加了伊犁州教育局组织的“优秀教师乡村行”送教活动,先后前往特克斯县、昭苏县、尼勒克县、巩留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宁县、兵团四师的乡镇中小学送教,上示范课7节,举办讲座14次,将全新的教学理念、方法、策略教给乡村的青年教师。多层面、全方位的交流碰撞,为教师们打开进步与成长之门,他与教师们在集体备课中围绕教材内容进行分析反馈,在讨论过程中互相启发,在思想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今年年初,州教育局成立了江苏援疆沈科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发挥“组团式”援疆教师资源优势,辐射带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沈科一直认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走得更远,援疆支教的意义正在于此。他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用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用坚守传递出信念和力量。

援疆期间,沈科觉得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是最快乐的。不论是他所在的受援学校,还是经常送课的边远乡村小学,一个关怀的眼神,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些都是对每一个孩子的肯定。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对他来说是远离家乡最好的慰藉。

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五年级(6)班学生陈诺说,他一直觉得数学是门枯燥无味的学科,但在沈老师幽默风趣的课堂上,他渐渐喜欢上了数学课,他希望沈老师下学期还能给大家上课。

“人应该活在责任里。”在沈科的心中,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职务,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追求,对教育的热爱,对社会的奉献,都是一个教育人必备的责任观。他时刻提醒自己朝着更高目标前行。他被授予伊宁市教育贡献奖,荣获江苏省优秀援疆教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伊宁市优秀援疆教师称号。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恋过往、不惧将来,只顾风雨兼程,远方更有绚丽的风景。援疆支教不只是诗和远方,也是勇气与担当,更是使命与责任。”沈科说。

记者 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