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资金为“甜蜜产业” 发展添动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2-1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张洁)12日12日,在新源县那拉提蜂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工人正在有序进行蜂蜜灌装。

“现在是蜂蜜销售旺季,每天订单不断,销往浙江、安徽、河南、江苏等地,我们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为了做好专业养殖,使蜂产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该公司负责人杨振环说,随着近年来伊犁蜂蜜知名度的提高,蜂产品畅销全国,今年企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企业下设的好品黑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得到了实惠。

今年,扬州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投入230多万元助力新源蜂产业发展。“目前,新源县好品黑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有27家会员,其中,200箱以上的养殖户得到了援疆资金。同时,还为合作社添置了自动摇蜜机、养殖蜂箱等养蜂设施,进一步提高了蜂农养殖积极性。”杨振环说。

通过援疆资金的扶持和助力,蜂农的养殖热情更高了,养蜂规模也逐年扩大,蜜源有了保证,企业发展也有了保障。同时,指挥组还将蜂产业作为产业援疆突破点,积极开展全方位、多点面、多层次、有重点的扶持,让蜂业品牌价值得到大幅提升。

新源县济康蜂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老牌蜂业企业,负责人蒋双茹说:“这些年养蜂行业出现技术人员断层、养蜂人年龄偏大等现象,由于放蜂需要到偏远的山区,养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养蜂技术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通过援疆资金的注入,养蜂技术培训送到了乡村,养蜂行业有了不小的变化”。

新源县发改委副主任、扬州援疆指挥组项目管理处处长李寿林介绍:“今年援疆指挥组筹措资金,从三个方面对蜂产品进行扶持,一是筹措资金对蜂产业进行支持;二是设立培训资金,为蜂农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蜂农的技能;三是为蜂产业进行有机认证,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推进蜂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让蜂农和相关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下一步,援疆指挥组将从多方面筹措资金,对新源县蜂产品的运输、包装、销售给予大力支持”。

据了解,从质量认证到产品溯源,从包装打造到品牌建设,从平台搭建到供应链整合,新源的蜂产品和越来越多的优质农特产品在“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模式下,走向了更广阔的互联网电商市场,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农民的收益也是一年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