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南京作家在伊采风创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5-08

南京作家在伊采风创作

书写“文化润疆”成果 分享伊犁之美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5月3、4日,在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前方指挥组、伊宁市委宣传部、伊宁市文联的组织下,南京知名作家高晶、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资深记者于志兵以及本土作家亚楠、郭文涟等一行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采风。此次南京作家受邀来伊采风创作将历时3个月,集中报道与书写南京援疆工作成就、“文化润疆”成果以及两地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特色与联系,增进两地间的文化交流,助推“文化润疆”的落地见效。

5月3日,作家一行先后到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锡伯民族博物院、孙扎齐牛录镇郎喀村,领略锡伯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建筑饮食等,并与在朗喀村打造朗喀小庄园的知名作家觉罗康林一起交流座谈,分享对伊犁的认知感受和创作体会。5月4日,作家们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体验伊宁民居、歌舞文化、节日习俗等。此前,两位南京作家和记者先后在伊宁市六星街、巩留县恰西草原、新源县那拉提风景区采风,感受伊犁的自然风光之美以及多元文化魅力。

高晶和于志兵是南京前指和伊宁市委组织部引进的柔性援疆人才,此次在伊工作3个月,将对南京文化援疆各项成果予以集中书写与报道,全面展示伊犁风采。

高晶笔名雪静,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名誉委员、江苏省报告文学理事、南京市作协理事,是一名一级文学创作工作者,曾出版长篇小说《旗袍》《夫人们》《天墨》等18部作品,并在《当代》《北京文学》《大家》《江南》等杂志发表中短长篇小说若干,有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等权威杂志转载,曾荣获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及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金陵文学奖等。

高晶是第一次来新疆,说起对伊犁的印象,赞不绝口。“我对伊犁的印象特别好,来这以后首先去的是六星街,立刻被它多元的文化所震撼。我感觉伊宁市是一个文化多元开放的城市,而且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来这儿主要是书写援疆工作的成绩,对两地的文化、旅游等进行具体介绍。前两天我去了恰西草原,那种原始的美很狂野,元素很多、很集中,雪山、草原、云杉、溪流、美食……每一样都很有味道。”

每一段采风行程结束后,高晶都把她的所看、所思、所感写成文章,配上美图,发在她的个人公众号上。文章一经发表,就引来很多读者关注、点赞,很多朋友羡慕她的游历,她也不断地向周围人分享伊犁的美好。

记者于志兵走过全国很多地方,他说如果让他选择旅游,海南的三亚和新疆的伊犁是他非常推荐的。“我觉得伊犁是绝对有资格跟三亚这样的地方去对标的,这里有太多的好东西。我们这次来就是要通过各种努力,不断地为援疆工作和新疆旅游助力,就是要把这里的特色与美好挖掘出来、分享出去,吸引大家来这里体验、消费、感受。”

在南京、伊宁两地宣传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化润疆”取得了一定成绩,来自南京的援疆干部因地制宜帮助伊宁市保护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文化基因,用心谱写了一曲绚丽多姿的“文化援疆之歌”,铸就了伊宁城市文化的多彩和繁荣。今后,两地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交往交融,讲好新疆故事,借力做好伊宁市的对外宣传、文化培训和文艺创作等工作,通过文艺精品创作唱响两地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人民生活的新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