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产业援疆助推奎屯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7-28

发挥“经济小组团”优势

产业援疆助推奎屯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2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入驻企业100家、预计产值100亿元……近日,记者在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现场看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的生产厂房林立。

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是江苏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重点打造的援疆项目之一。

“全部精力集中于工程项目,工作围绕项目来做。”每天在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里坐镇指挥、脸被晒得黝黑发亮的莫迎华说,倒排建设工期,每周追踪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实施,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莫迎华是第十批援疆干部,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如何让奎屯市发挥地缘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莫迎华说,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发挥“经济小组团”优势,援疆干部每天围着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转,力争科技产业园区早日建成,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经济小组团”是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产业援疆的试点工作,产业援疆借智借力,承担着工作组招商引资、经济建设等诸多任务。

“因为有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奎屯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经济小组团’才成为援疆工作的一个亮点。”莫迎华说,工作组努力发挥奎屯市优越的区位优势,按照产业布局,建设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吸纳更多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落户。

据了解,科技产业园区由河北省援疆招商中心代建,一期项目占地400亩,共建24栋厂房,今年3月17日开工,力争今年10月完成,将入驻企业24家。工作组主要任务是招商引资。通过工作组、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河北省援疆招商中心的共同努力,科技产业园区第一批厂房已于5月17日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3家企业入驻园区。

“围绕做强产业链,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莫迎华说,入驻科技产业园区的企业主要以智能制造为主,入驻门槛是“零污染、零排放”,享受优惠政策,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入驻企业给予补贴。

工作组“经济小组团”成员、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陈晓新说,工作组在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与规划等方面做了扎实工作,从产业援疆到“经济小组团”试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到立足奎屯、辐射北疆,力争与入驻企业互利共赢。科技产业园区建成后,可为奎屯市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也将成为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时,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体现了奎屯速度、展示了徐州温度、提升了江苏高度。

如何吸引更多的中小微科技企业落户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区?工作组利用奎屯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援疆优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给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已在奎屯市成立新疆赛诚恒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周润生非常关注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进度,时常抽空到园区走走看看。他说:“奎屯市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吸引了更多企业前来园区考察洽谈。我成了园区招商引资的义务宣传员。”

工作组“经济小组团”成员、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岳鸣介绍,目前,科技产业园区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年产值15亿元,可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两年来,工作组累计对接招商项目146个,签约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额156亿元,形成“落地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的良好局面。

奎屯市委副书记,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张磊说,当前,工作组发挥“经济小组团”优势,以科技产业园区等为产业援疆载体,创新招商模式,推动奎屯市产业升级,为奎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徐州援疆力量。

记者 史雪红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