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援疆干部牵线搭桥 新疆首间“同济梦想教室”落地霍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8-0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赖宇宁 张庆华)7月31日下午,新疆首个“同济梦想教室”在霍城县江阴初级中学揭牌。该教室由同济大学自主调研、设计、施工完成,这也是在江苏省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援疆工作组牵线搭桥下结出的丰硕成果。

讲解“同济梦想教室”授课内容.JPG

师生们正在“同济梦想教室”上课。   赖宇宁 摄

“同济梦想教室”是同济大学团委心系偏远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致力于教育筑基、文化铸魂的实践项目,以“支建+支教”活动模式开展,结合“互联网+”教学模式,将同济大学的教育教学资源分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振兴当地的乡村教育。

该实践项目从2017年启动以来,已在偏远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建造了15间“梦想教室”。为长久有效地使用“同济梦想教室”,同济大学特聘霍城县优秀教师为“梦想导师”,希望在他们的帮助下,给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同济梦想教室’建成后,我们将通过‘互联网+’的模式,为霍城县江阴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带来音乐、艺术、科普类等全方位的课程,开拓学生们的视野,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同济梦想教室”新疆实践团带队教师李楠说,“希望通过实践项目,用文化浸润、支建赋能,让孩子们感知祖国发展的脉动,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

“今后,我们也将以此次‘同济梦想教室’的落成为起点,继续关心和支持霍城县的教育事业。”李楠说。

在听了同济大学师生们的详细介绍,并与他们交流后,霍城县江阴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娜则莱姆·伊比拉伊木江等十几名学生十分兴奋。“我们希望通过‘同济梦想教室’学到更多知识,能考上同济大学,毕业后为家乡的建设出力。”娜则莱姆说。

霍城县江阴初级中学副校长唐斌说:“我们将积极与同济大学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同济梦想教室’的拓展运用,将德智体美劳的核心素养融入进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进去,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学生聆听到优质课程。”

近年来,第十批江阴援疆工作组始终把智力援疆作为提升霍城县发展实力的长远之策,致力于培育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在实施“教育援疆十百千计划”“特色组团援疆计划”方面的许多创新做法,已成为援疆工作中的亮点。

援疆干部、霍城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马忠洪说:“‘同济梦想教室’的落成,不仅建成了一个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地方,还依托‘互联网+’平台,打开了一扇让霍城学生拓展眼界、增长知识、放飞梦想的窗户。今后,援疆工作组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引入国内更多知名高校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促进霍城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