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霍城: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2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近年来,在教育援疆的倾力支持下,霍城县致力于打造“两个优质初中和在伊犁州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高中”,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霍城县第一中学(霍城江阴初级中学)九年级(4)班学生安亚尔·伊力亚尔酷爱足球,是学校足球队队长。对于学校这两年发生的变化,他说:“自从有了艺体楼,足球社团活动就丰富起来了,宽敞的室内活动场地,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因天气变化而踢不了球。”

安亚尔的切身感受正是霍城县在援疆力量的支持下,教育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2020年,第十批江阴援疆工作组来到霍城县。按照霍城县委、政府提出的打造“两个优质初中和在伊犁州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高中”这个目标,与霍城县教育局谋篇布局,合力推进霍城县教育提质扩容。

2020年9月,第十批江阴援疆工作组聚焦教育提质扩容,着力解决学校办学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投入7000万元,启动霍城县第一中学改扩建项目,新建艺体楼、教学楼、宿舍楼1.35万平方米,容纳学生人数增加至2500人,有效满足了周边乡镇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学校扩建了,农村的孩子也有机会到县城享受优质教育,这是我们家长最期盼的事。”霍城县惠远镇居民杨秀华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

据了解,霍城县第一中学改扩建后,整合了县域内的惠远镇、兰干乡和三道河乡的生源,使这些孩子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除了硬件建设,今年7月,同济大学还与霍城县第一中学共建了主题为“同心筑梦·共创未来”的“梦想教室”。每学期,同济大学与霍城县第一中学都会在线上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每年暑假两校之间开展夏令营活动,通过“梦想教室”分享教育资源,帮助本地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此外,教育援疆还把重点放在了霍城县高中教育上,不仅投入资金完成霍城县第三中学(江苏中学)科技楼建设,还加大组团式援疆师资力量的投入。今年,霍城县第三中学被中央选定,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托管帮扶关系,在两校举行的座谈会上确定,华中科技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将派出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正式入驻霍城县第三中学,指导学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在教育援疆力量的帮扶下,霍城县城乡中小学综合改造提升、乡镇中心学校运动操场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正逐步完成。霍城县教育整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配置逐步完善,全县各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事业整体提升双双迈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