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麦坦古丽的眼睛在“家门口”治好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2-29

麦坦古丽的眼睛在“家门口”治好了

全国首次全县域人群慢性病监测和管理研究项目惠及特克斯各族群众

换作一年前,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居民麦坦古丽·艾比力治疗眼睛的过程可能不会这么顺利——在“家门口”就治好了!

12月22日,冬日的阳光洒在院落里,也照在麦坦古丽·艾比力微微眯着的眼睛上。“真好,又能完整地看到眼前的世界了。”

麦坦古丽·艾比力始终记得2022年9月中旬的那一天。

“眼前有一点发黑,然后就只能看到上面,看不到下面了。”她又慌又怕,赶紧让丈夫阿德力江·毕伙加带着自己去特克斯县人民医院诊治。

“就诊当天,我们用眼底照相机给她做了检查,确诊病因是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引发的黄斑水肿。”特克斯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眼科主任医师梁伟说,“如果没有AI眼底筛查提供的相关数据,仅凭经验我们很难确诊,麦坦古丽·艾比力就只能转上级医院诊治了。”

3个月“家门口”的跟踪治疗,让麦坦古丽·艾比力重新看到一个完整的世界。

“明天,我再去梁医生那里看一看!”麦坦古丽·艾比力的语气里已经听不出丝毫慌乱。56岁的她切身感受到了AI眼底筛查带来的医疗便利。这正是全县域—特克斯县人群慢性病监测和管理研究项目的初衷。

时间回到2020年4月。

彼时,第十批援疆医生到达伊犁。“我们到这儿后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江苏省援疆医学专家、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院长张为中说。

这类慢性病发展到后期会极大损害人们的健康。如何防治这类高发病,提高农牧民的生活质量?

作为眼科专家,张为中提出,可以依托人工智能与远程医疗技术,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眼底筛查能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精准的眼科诊疗服务。

“通过视网膜能清晰地观察人体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的早期病变会率先在眼底露出端倪。因此,眼底照相机可以更早发现这类病变。”张为中说。

经过论证,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联合特克斯县卫健委建立了特克斯县视网膜病变防控体系,将眼底筛查项目纳入特克斯县全民健康体检,通过眼底照相机采集眼底影像和其他慢性病数据,开展我国首次基于人工智能视网膜图像分析的全县域—特克斯县人群慢性病监测和管理研究。

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助理实验师江雅丽记得,2021年春,她跟着张为中和眼科团队,跑遍了特克斯县各乡镇卫生院。

“经过考察,我们最终选取了7家卫生院安装眼底照相机。当年9月,所有仪器到位。”江雅丽说。

2022年初,特克斯县全民健康体检眼底筛查项目正式实行。眼底照相机采集的数据经过AI阅片分析后,可直接生成报告单。通过5G网络,数据同步传输至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中心实验室。

江雅丽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对筛查出来的15岁以上有眼部异常和被慢性疾病困扰的人群进行建档立卡,定期回访。”

“人工智能对样本资料加以分析,就能把有慢性疾病的、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对象筛选出来,加强医疗照护,预防慢性疾病发展,控制并发症的出现、加重,让牧区慢性病防治更精准有效,节约医保资金和乡村医疗资源。”张为中说。

“援疆不仅要授人以渔,更要为当地建一个‘鱼塘’。”张为中参与援疆工作以来,常常说这句话,“光治病,3年时间能救治多少人?关键还是要推动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

依托援疆力量,全县域—特克斯县人群慢性病监测和管理研究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临床研究、技术创新、科研立项在当地医疗队伍中蔚然成风。

目前,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联合江苏省科研团队,针对本地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启动了34项研究课题。

“这两年,由伊犁州友谊医院提交的科研论文和申报的科研课题,本地医护人员占比超过了援疆医生。”说到这儿,江雅丽的脸上难掩喜悦。(记者 孟霞 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