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援疆风景线】三年3个全国大赛奖项“零”突破是如何来的?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1-01

三年3个全国大赛奖项“零”突破是如何来的?

——伊犁河畔江苏组团职业教育援疆纪实

如果从江苏的连云港出发,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走过4000多公里,才能来到伊犁州霍尔果斯市。这是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很熟悉的路程。

三年来,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为了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走了无数个来回,给伊犁州发展留下了诸多江苏元素,这其中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的智力援助,是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缘何实现3个“零”突破

2022年上半年,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江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单位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比赛项目荣获一等奖,实现新疆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而这个“零”突破只是三年3个全国大赛奖项“零”突破的其中一个。

此外,伊犁州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作为新疆唯一代表进入现场决赛并获二等奖2个,实现自2018年教学能力比赛赛事改革以来新疆代表队国赛决赛获奖“零”突破;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中获得三等奖1个,实现自2019年班主任能力比赛纳入国赛以来新疆代表队国赛获奖“零”突破。

加强顶层设计和资金投入

三年前,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伊犁,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要求:“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指要把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筑基工程’‘民生工程’‘未来工程’,深入推进‘组团式’援疆,硬件软件并举、输血造血并重,创新融合本地需求,用好用活江苏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有力助推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项要求提出后,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联合伊犁州教育局制定了《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考核细则,推动工作落地见效。首次创新探索“名校长+管理层+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择优遴选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集中到伊犁州基础较好的学校开展为期一年半至三年的“组团式”援疆,建设一批软硬件一流的学校。江苏省第十批教育援伊干部人才共80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援疆教师占一半以上,都成为受援单位业务骨干,得到当地干部群众认可。

有了人才,还需要有资金支撑。三年来,江苏省投入教育领域援伊资金达12亿元,占援助总资金的20%以上,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当地学校办学条件。江苏省教育援疆干部人才和资金投入规模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均位居前列。

第十批苏州市对口支援霍尔果斯口岸工作组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携手,投入1000万元援疆资金,筹建霍尔果斯职业高中,重点配置了现代化实训室、多媒体报告厅、塑胶操场硬件设施,打造师资队伍,实现了霍尔果斯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教育援疆成果丰硕

针对伊犁州教育短板,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有效利用后方资源,持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组织38所江苏高水平院校对口帮扶伊犁州直属院校和县市职业学校。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三年来累计与江苏35所职业院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柔性引才、西部计划等累计引进48人来校支教和指导。争取27所江苏院校加盟伊犁州职教集团联合会。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17所援助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同时,选派伊犁职业院校教师团队赴江苏参加大赛集训。

参赛教师代表郭钰深有感触地说:“教学比赛是综合培养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通过苏伊职教教学能力协同提升专项研修,促使我们更快成长,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近三年来,江苏省第十批教育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利用江苏职业教育资源和先进经验,将德技并修、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到教育对口支援事业中,持续提升伊犁州师生技能水平。

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2020年被列入自治区“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单位,江苏省从35所职业院校中选派15名援疆干部和37名支教教师来疆工作,团队围绕专业课程、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技能大赛等方面,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灌溉”在伊犁河畔,教育援疆成果丰硕。

“调动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组团式’援疆的着力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推动教育援疆发挥实效,江苏一手“补短板”、一手“拉长板”,援伊前方指挥部联合受援地组织部门研究制定“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跟进配套考核评价办法,通过“青蓝结对”“优质课比赛”“课例评选”等方式,最大限度整合援受双方资源。

万里之遥,千钧重担,毅然扛起;带着思念,放下牵挂,决然远行。1000多个日日夜夜,江苏省第十批“组团式”教育援疆只是一个开始,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将源源不断地来到祖国西北边陲,汇聚成伊犁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用仁心与慧心书写援疆情怀!(通讯员 彭召波 储开峰 刘第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