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唐布拉草原上的医者仁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2-23

尼勒克县南山不改的苍翠,恰似芮立宁初心不改的执著。2021年7月,江苏省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芮立宁来到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开始他在唐布拉草原的医疗援疆。

无论身在哪里,让罹患远离、让病痛解除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近两年的援疆生涯,面对一张张带有浓郁西北特色的脸庞,讲解着一例例病情,双手比画着让对方明白各自表达的意思,这对芮立宁来说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融洽。

随着援疆工作的持续开展,尼勒克县医疗环境比以往改善了很多。尤其在新技术引进方面,不仅有设备,也要有病人愿意留在当地做手术。作为脊柱专科的专家,芮立宁此行的目标之一是拓展脊柱外科技术的应用,他在尼勒克县先后开展了颈腰椎的融合术、腰椎的微创技术以及镜下技术,一年间完成大小手术260余台。

手术是解决疾病的一种直观方式,能起到快速宣传的效应。科室的业务量较往年增加了30%。但是,和一名病人的谈话,却改变了芮立宁的一些想法,促使他调整了医疗援疆工作的重心。

那是一名来自木斯乡的老年患者,身患腰疾多年,以至于步履蹒跚。做完检查,手术指征明确,芮立宁介绍了手术的目的、治疗的效果、大致的手术费用。患者默默听完,明显可以看出失落的神情。芮立宁心头一动,告诉患者如果不想手术,或许可以采取保守治疗。

芮立宁和患者聊了一个小时,从他腰疾发生的原因,聊到腰疾的发展过程,再传授康复的方法,平常的注意事项。在芮立宁看来平常的医疗知识普及,患者却听得津津有味。

3个月后,患者复诊时专门给芮立宁讲,他的腰痛好多了。芮立宁感到不可思议,明明没有太多的治疗参与,怎么会这样?

患者却认为,正是上次详细的谈话,让他了解了疾病的来龙去脉,最坏的结果也不是他所想的那么严重。感谢之余,患者告诉芮立宁下次还会来看他。

芮立宁说,患者既需要高超的医技来解决身体疾病,也需要朴质的话语来解决心病。中医学说的动“七情”而致病,医生更要学会调“七情”以治病。逐步加强对患者的医疗知识普及,让其知前因晓后果、细防护简治疗。令很多因治疗费用或是心理惧怕而不愿就医的患者也愿意去配合防治。患者整体医疗参与率提高了,医生的治疗范围也拓展了。

除了手术治疗,芮立宁还做了一件让人拍手称赞的好事——他就地取“蜜”,将尼勒克的特产黑蜂蜂蜜掺到他研发的消肿膏中,增加中医中药的治疗手段。这个做法实现了芮立宁和同行们一直提倡的全民健康理念。

芮立宁曾到克令乡诊治一名术后感染患者,感染原因是缺乏基础的护理认知和换药常识。在普及了相关知识和技术后,患者家属知道了如何处理,不久就痊愈了。对于芮立宁来说,其中的快乐,不亚于完成一台完美的手术。

躬身三尺真儒事,行医万里留新知。芮立宁说,凭自己所想,尽自身所能,援疆工作期间给自己定的10余个工作目标已一一实现,即使西北回望,草原知我,冰雪襟怀!

(记者许继志 汪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