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这份爱,来自九千里外的苏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4-12

相距九千里路,心有大爱无疆。在苏州援疆工作组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苏州“星海爱心”基金会向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捐赠爱心基金30万元,用于打造“星海未来教室”,助力丝路小学建设智慧校园。

这份爱 跨越九千里

4月6日,苏州—霍尔果斯“星海未来教室”举行线上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苏州援疆工作组成员金怡代表苏州“星海爱心”基金会为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捐赠价值30万元的“星海未来教室”项目。

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杜梅说:“丝路小学一定会用好‘星海未来教室’捐赠资金,使其早日发挥效益,真正让学生受益。”

一时间,这份浓浓的爱意充盈着苏州、霍尔果斯一南一北相距九千里的两座城市。

这份爱 受益很多人

面对来自苏州叔叔阿姨们的关爱,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的孩子们既心存感激,又充满动力。

2019年,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学生小娜(化名)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胸椎和右下肢股骨骨折。2022年10月,她接受了援疆专家的治疗。如今,听说学校很快要建立“星海未来教室”,小娜激动地说:“感谢苏州援疆叔叔阿姨们的爱心捐助,我一定在未来教室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他们。”

为让“教育更智慧”,苏州工业园区推进“未来教室”等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完成了20个“未来教室”的建设工作。“星海未来教室”以信息化教育业务应用系统为建设核心,融合教学视频点播系统、VR设备等教学信息化设备,通过信息化录播系统的建设,实现传统课堂的现代化改造。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沈坚介绍,今后,苏州教育局将以智慧援疆工作为切入口,助力霍尔果斯市建设智慧校园,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霍尔果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份爱 凝结援疆情

苏州市的援疆干部用点滴爱意汇聚成无限希望,温暖了霍尔果斯市,也为霍尔果斯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其实,早在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就开始对霍尔果斯市进行精准帮扶。当时,整个霍尔果斯市只有一所中小学,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积极参与霍尔果斯市学校筹建,先后派出3批人员进行帮扶。如今,第四批援疆教师也即将出发。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教学以及教研的方式,可以有效缩短苏州市、霍尔果斯市两地间的差距,尤其有利于消除数字鸿沟,让大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谋教育发展。”沈坚充满信心地说。

霍尔果斯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俊毅表示,此次捐赠的“星海未来教室”,对于加快霍尔果斯市人工智能教学普及,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份爱 传承二十载

“星海爱心”基金会的爱心助跑缘自2003年,这份无疆大爱传承了整整20年。苏州“星海爱心”基金会秘书长陆民忠告诉记者:“20年前,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学校有一位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同学进行了默默捐助,年年如此,从未间断。这一爱心之举对我的触动很大。2010年,由我发起,星海学校众多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共同创立了‘星海爱心’基金会。”

13年爱心坚守,13载大爱无疆。苏州“星海爱心”基金会会长柳青介绍,自2010年以来,苏州“星海爱心”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的号召,持续开展贫困生教育帮扶活动,始终奔赴在偏远小学帮扶助教一线,年复一年,初心不改。“星海未来教室”13年如一日的爱心坚守,只为让受援地的孩子们都能在充满关爱的阳光雨露下追逐梦想、快乐成长。(记者 许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