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进行时】跨越万里的同频共振——江苏援伊新答卷(下)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8-06

 IMG_1962.JPG

 7月28日下午,几名游客在霍尔果斯口岸国门景区游玩、拍照。

  进入7月以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迎来边境游、跨境游、购物游客流高峰,每天进出合作中心人员超1.6万人次,最高时1天达2.1万人次。(记者 刘春星 摄)                          

连霍高速公路,一头连着江苏连云港,一头连着伊犁霍尔果斯,全程4000多公里,这是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十分熟悉的一条路,连着苏伊两地人民的心。26年来,江苏援伊干部人才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勇赴“未来路”,风雨无阻向前行,以实干担当在伊犁州发展版图上处处留下江苏印迹。

新时代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全力打造对口援疆工作“升级版”。一批批江苏援伊干部人才越天山、赴草原,医病患、育人才,谋发展、补短板,点燃产业之火,共唱文化之歌,以“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豪情壮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如今,从扬子江畔到伊犁河两岸,跨越万里的文旅融合发展同频共振,处处焕发着新的生机。

文旅融合,提供江苏思路

旅游援疆是产业援疆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两年,位于新源县的那拉提因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大型历史剧《大秦赋》走红,带火了当地的旅游市场。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抓住时机,协同伊犁州对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进行提升改造。

今年4月6日,扬州对口援疆项目之一的扬子江·那拉提·冶春餐厅,在新源县那拉提旅游景区揭牌营业。它的建成不仅见证了运河文化和草原文化的相互融合,更为助力那拉提景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江苏思路。

那拉提景区具有世界级旅游资源优势。近年来,围绕“产、城、景”一体融合发展,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邀请知名专家、机构在生态保护先行的前提下,为那拉提量身定制旅游发展规划,投入32.9亿元,全面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建成了草原牧民生活体验区、旅游度假接待区、原生态环境保护区等7个特色区域,围绕食、宿、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推出了“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多种叠加旅游产品。

“如今,那拉提景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旅游品牌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有力推动了那拉提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2023年1—6月,新源县累计接待游客630.48万人次,同比增长49.84%;实现旅游收入36.24亿元,同比增长54.71%。

特色旅游,居民吃上“旅游饭”

一座座花团锦簇的庭院沿街分布,六边形的街区里,蓝色、绿色、橘红色、紫粉色的庭院墙壁在树木的掩映下显得明媚又舒适,就像童话里的世界,这里便是伊宁市网红打卡地六星街景区。六星街像南京夫子庙一样,属于伊犁非去不可的民俗旅游观光区,已经是伊犁文旅的一张新名片。

往前追溯,六星街在伊宁市位置重要,源于它清奇俊朗的一枝独秀。六星街这个地名很形象,它本身就是一片呈六边形的街巷,3条主干道黎光街、工人街、赛里木街为主街向外辐射,形成3条呈“星形”放射的走向,其他街道为次要街巷,围合成六边形街巷格局,中西交融、六星格局和多元风情是街区的3大特色。江苏援伊干部多次来到六星街,梳理这个街区的脉络:一个街区有一个街区的主格调,放在中国旅游的版图上,六星街的旅游定位在哪里?

在六星街景区黎光街10巷,坐落着伊宁市六星街历史与民俗文化陈列馆,也是游客云集的打卡点。样式精美、颜色各异又具年代感的手风琴,成为六星街居民为之自豪的共同珍藏。藏品主人亚历山大视手风琴为生命,而六星街也因手风琴珍藏馆而增辉。传统街区贵在特色的伸展与保护,南京工作组经过反复斟酌,广泛征求意见,将六星街定位于“音乐小镇”。

六星街没有大拆大建,改建也是恢复旧貌,尤其保留它内在的文化元素。路口的街心广场上,有琴键组成的立体标识,还有马车造型。琴键固化为雕塑,而手风琴的琴声真切地飘来。

经过南京工作组的精心打造,走在六星街上,热闹的音乐声、欢快的舞蹈给游客带来极致的感官体验。这里手风琴演奏出的乐曲声不仅常常响起在婚礼、聚会等场合,还走出伊犁,在北京、南京等城市奏响。另外,南京工作组在援建六星街手风琴珍藏馆的基础上,投资550多万元,打造“六星街音乐庭院”,里面有一架世界最大的手风琴,成为游客必到打卡之处。“不仅如此,我们还投入资金用于文创产品开发,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六星街景区独特的城市格局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文化,南京工作组引导各族居民参与家访、庭院餐厅、商铺、手工艺品制作、休闲娱乐等旅游经营活动,培育了30多家网红打卡地,让更多本地居民转型吃上了“旅游饭”。

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来伊后,十分重视六星街环境景观的提档升级,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六星街仍存在主街辨识不显、夜景亮化不炫、场景氛围不足、风貌品质不精、交通组织不畅的问题。在伊犁州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南京工作组与伊宁市委市政府进行会商,引进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六星街的特色,拟定《伊宁市六星街环境景观提升工程方案》,确定“明主题、定基调、显三街”、“多层次、主题化、科技感”、“串场景、观演出、听曲子”、“整立面、理水系、布小品”、“系统性、享慢行、智慧化”五大提升方向,统筹近期、远期目标,采取项目化实施、工程化推进,逐步将六星街打造成为一条伊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街,让群众“旅游饭”越吃越香。

其实,伊犁与江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很深的缘分。从六星街其中一角伸出的江苏路上,有一处汉家公主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为了缅怀来自江苏扬州、徐州两位汉室公主:刘细君、刘解忧。公元前105年至公元前51年,她们作为乌孙昆莫(弥、王)夫人生活在今伊犁一带,为民族融合,疆域的形成,丝绸之路的发展,西域都护府的建立都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特色民宿,融入江苏元素

“春夏有杏花、野生樱桃李花、野苹果花、野山楂花,冬天有雪花。”霍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霍城县正在打造“两花经济”,让游客春夏来赏花,冬天来滑雪,填补传统旅游淡季的“营收低谷”。

为了不让游客成为当地的“过客”,中华福寿山景区使出浑身解数“留住游客”。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旅游旺季中70%左右的游客来自省外,山下的桃花村民宿目前日接待量可达400人,附近建的“星光帐篷”民宿于今年六月刚开门迎客。“通过完善周边吃、住、游、购的业态布局,引流聚流。”

在桃花村,记者看到20余座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在蓝天下显得格外明媚,“无锡印象”一个颇具江南风的院落名字映入眼帘。在这里,村民摇身一变成为“民宿管家”,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目前,桃花村特色民宿庭院已帮助当地40多人就业,全村人均年增收2000元。“无锡印象”的民宿管家杨玉兰正在给客房打扫卫生,目前民宿的工作每年可为她带来约5万元的收入,“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在种地之外还能吃上‘旅游饭’。”大西沟乡桃花村党委书记任艺说,江苏一直大力支援伊犁建设,老百姓念着这份“苏韵伊情”,当地发展特色民宿,也把江苏元素融入其中。

从辽阔治愈的那拉提空中草原,到独具特色的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到芳菲梦幻的大西沟福寿山,再到.....伊犁风光旖旎,旅游资源禀赋优势突出。近年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围绕将伊犁河谷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支持设立文旅发展专项资金,高水平编制伊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那拉提景区、果—赛景区扩容改造提升,打造中国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琼库什台国际慢城等旅游品牌,景产城镇一体融合发展的世界级旅游名片持续擦亮。强化旅游重大项目支撑,引入无锡灵山集团策划建设国际化草原民宿村落—哈茵赛·拈花湾,以及国际性度假康养胜地—那拉提·拈花湾,世界级山岳旅游目的地—阿力麻里,一流的新雪莲谷滑雪场及哈茵赛冰雪乐园。着力构建方便快捷的空中走廊,支持开通南京、无锡、郑州、宁波至伊宁、昭苏至乌鲁木齐等航线,设立过夜航班基地。实施“江苏人游伊犁”行动计划,组织各类赴疆旅游包机团、旅游专列200余次,累计运送游客10万余人次,江苏赴疆游客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支持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推动伊犁旅游产业主要指标位居全疆前列……。伊犁旅游产业主要指标位居全疆前列,发挥了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民族团结的积极作用,受到了国家文旅部、自治区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记者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