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伊犁大地镌刻“江苏印记” 对口援疆汇聚“苏伊情深”】江苏“组团式”援疆 推进伊犁教育蓬勃发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8-06

20230804000224_3726e92a5a4783ed0b25e67f86da237ba5a44bed.jpe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高展鹏(中)。

连续实现零的突破

2022年上半年,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江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单位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原伊犁丝路职业学院)在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比赛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实现新疆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新疆唯一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并获2个二等奖,实现自2018年教学能力比赛赛事改革以来新疆代表队获奖零的突破。该校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中获得1个三等奖,实现自2019年班主任能力比赛纳入国赛以来新疆代表队国赛获奖零的突破。

在今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中,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收获108个奖项,其中包括21个一等奖。

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戚豹说:“苏伊携手共同构建职业教育援疆的新模式,把学校打造为州内示范、疆内知名、特色鲜明的职教名校,为加快构建伊犁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行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贡献更大的力量。”

江苏教育援疆实施以来,通过实施教育惠民工程,伊犁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水平均达到历史新高。

20230804000224_a11a980785b9338815dfd7cfa789987bb79463da.jpeg

刘保均(左)在2020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赛项目中获西部技能之星奖。

“输血”“造血”并重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拓宽“组团式”援疆领域,提高干部人才选派工作质量。

今年江苏省向伊犁州选派教育援疆人才293人。其中,中组部计划援疆教育人才74人,教育部计划援疆教育人才21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教师集中选派到“组团式”教育援疆学校,担任受援学校校长、副校长、年级主任、副主任或学科骨干。

“教育之乡”南通市直学校校长卫清2020年来到伊犁,担任伊宁县教育局副局长、伊宁县二中(援疆)校长。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期间,卫清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3年多来,卫清牵头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做好传帮带,对学校3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采取分层培养、个性化指导,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

以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伊宁县二中为试点示范,整体推进其他县市“一县一校”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伊宁县二中“南通班”、新源县二中“扬州班”、霍城江苏中学“江阴班”、尼勒克县第一中学“武进班”、巩留县高级中学“张家港班”、昭苏县第一中学“泰州凤凰班”等以援疆教师为主的示范班级近3年高考成绩本科上线率均为100%,屡创新高。伊宁市第二十八中学、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盐城实验学校、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在援疆教师用心帮扶下,中考取得巨大进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职业教育实现从有到优

“今年有幸参加江苏观摩学习周,江苏的老师和同学给予我很多专业上的帮助,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争取明年作为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工艺美术班学生严明明说。

3年多来,江苏省共援助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资金近6000万元。江苏省投入教育领域援伊资金达12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江苏省教育援疆干部人才和资金投入规模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均位居前列。

江苏援伊·苏州工作组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携手,投入1000万元援疆资金筹建霍尔果斯职业高中,重点配置了现代化实训室、多媒体报告厅、塑胶操场硬件设施,打造师资队伍,实现了霍尔果斯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教育援疆一直在路上

从水韵江苏到大美伊犁,相隔万里,援疆工作把苏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调动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组团式’援疆的着力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为发挥教育援疆取得更大成效,江苏省一手“补短板”、一手“拉长板”,通过“青蓝结对”“优质课比赛”“课例评选”等方式,最大限度整合援受双方资源,不断推进伊犁教育蓬勃发展。(记者 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