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王东进名医工作站”助力伊犁州新华医院填补多项医疗空白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8-0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 通讯员陈金有)自从援疆项目“王东进名医工作站”在伊犁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挂牌,成功实施了多个高难度手术,为伊犁患者带来了福音。

两个月前,医生为患者秦先生做了心血管主动脉夹层手术,如今已能自由活动,身体各项机能正在逐步恢复。47岁的他说:“真是闯了一回鬼门关,要不是援疆专家团队为我做手术,我这条命怕是捡不回来了。”

今年6月,患有心包积液、主动脉夹层A型的秦先生从新源县转到州新华医院,当时他已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急。“要立即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江苏援疆专家、州新华医院“王东进名医工作站”负责人王东进立即和团队研究病史资料、评估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紧急预案。手术当日进行,9个小时后,秦先生被平安推出手术室。

20230802000570_b93ec37e75bec362e212bcc5ef7ce1735ae64f9b.jpg

王东进在门诊坐诊。   陈金有 摄

“这是一例手术难度很大、风险极高的手术,需要团队配合,我们本地医生从未操作过。”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主任王伟说,他是王东进教授手把手带的徒弟,王教授敬佑生命、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学识渊博、技术精湛,在王教授的带教下,他参与了大部分复杂的高尖端手术,实现了人生中好几个零的突破。

2018年,在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州卫健委党组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暨江苏—伊犁对口支援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名医工作站”挂牌成立。此后,在王东进教授的带动下,州新华医院胸心外科得到快速发展,先后开展了各类先天性心脏病的矫治术、瓣膜病的诊治、冠心病的冠脉搭桥术、胸腹主动脉及夹层的血管置换或腔内修复术等。

2018年至2022年,州新华医院开展各类心脏手术168台。2023年南京鼓楼医院派专家常驻州新华医院后,截至目前共开展心脏手术60余台。其中,主动脉瓣置换和升主动脉置换术、二尖瓣成形术、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填补了伊犁州空白,为伊犁州心脏科医学研究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王东进说:“我们通过工作站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伊犁州本地医生,也挽救了当地很多突发心脏疾病患者的生命,同时就近就地就医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王东进名医工作站”在苏伊两地搭起一座学习交流的桥梁,5年来州新华医院派出6批次人员赴南京进修学习。随着一个个心脏手术的成功开展,一项项技术填补了空白,该院的胸心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超声科、影像科等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州新华医院与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东方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联合申请的自治州课题心脏大血管术后早期感染风险预测模型验证,已经成功立项并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