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南京农创中心与伊犁州开启东西部园区协作新篇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8-15

携手并进 合力攻坚

南京农创中心与伊犁州开启东西部园区协作新篇章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在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积极推动下,近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南京农创中心”)与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伊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霍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

近年来,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聚焦绿色果蔬、优质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建立“产、学、研、种、养、加、供、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打造新疆乃至中国西部特色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区、试验示范的先行区、产业孵化的样板区、推广应用的示范区。伊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带一路”国家西北种业创新科技中心、国家现代种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发挥着推动伊犁种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引擎作用。霍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新疆地区薰衣草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品质提升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南京农创中心是国家农业农村部于2016年12月批复建设的全国首家、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南京农创中心运行以来,已集聚近10个院士团队,是全国唯一的农业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累计引进和签约农业科技企业217家,申请专利227件,初步形成了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融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创新生态。

本次南京农创中心和伊犁州3个国家级农业园区本着“真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伊犁州农业产业关键问题和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将在产业联动、招商互通、品牌共建、交流共享等方面探索合作共建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伊犁州绿色有机等优质农产品上线农创中心自营供应链平台进行推广,助推伊犁州农业现代化发展。

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伊犁农业发展方向和产业特点,针对农业发展关键领域及产业发展需求,组织院士、行业专家等高端人才团队,共同举办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数字乡村、智慧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新农民专业技术技能等乡村振兴领域专题培训,培育乡村振兴人才,进一步推动伊犁农业园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