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又沐一年秋风飒 再续援疆新华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9-18

“当我踏入校门的那一刻,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心中依然充满了热情和憧憬。”今年8月,援疆教师陈彩萍再次响应号召,第二次踏上援疆之路,重返巩留县高级中学。

2017年年初,陈彩萍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前往巩留县高级中学任英语教师。为了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陈彩萍将“思乡情”化为“援疆情”,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教育好每一位学生,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们很快喜欢上了这位温柔又耐心的老师。援疆工作快要结束时,学生们问陈彩萍是否还会再来,这让陈彩萍十分不舍,也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定要再来援疆的种子。2023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幕,陈彩萍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陈彩萍说:“回到张家港后,一年多的援疆时光,如电影般在脑海里反复播映,时常会想起巩留的人和事。今年有机会开展援疆工作,我便主动请缨,再次踏上这片热土。”

原本就有援疆工作经验,今年,陈彩萍根据学生实际探索出了“降低难度、调动兴趣、多加鼓励”的教学方法,以教材为本、以学情为基,让孩子们大胆表达。同时,教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渐使学生爱听、爱学、爱动脑。除此之外,她还充分利用课间、课外活动等休息时间,跟学生谈心,与他们打成了一片。

学生古丽娜·木哈买提说:“陈老师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经常与我们谈心,鼓励我们,我们非常喜欢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彩萍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经常与其他老师一起探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大家。

该校教师韩龙说:“我非常珍惜与陈老师一起共事学习的机会,希望她能将更多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授给我们,一起为巩留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来自张家港的援疆教师远离家乡亲人,默默无闻地支教,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美丽。陈彩萍说,再次来到新疆,再次接触当地的学生和老师,让她更进一步领悟了援疆的意义。巩留于她而言,早已成为第二故乡。她将尽力指导年轻教师,助力他们茁壮成长,为巩留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通讯员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