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赵菊芳:为职校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0-09

“赵老师明天就要返回张家港了,我们一起拍张照片好吗?”9月27日下午,在班主任杨浩的提议下,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巩留县技工学校汽修班的35名学生与赵菊芳合影留念。看着大家不舍的目光,赵菊芳不禁热泪盈眶。

“时间过得太快!”作为柔性援疆人才,赵菊芳9月初从张家港来到巩留县。她是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高级讲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对于赵菊芳来说,教学本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但是巩留县职业教育的现状大大出乎她的意料。

目前,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巩留县技工学校联合办学,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机电、汽修、烹饪5个专业,共11个班级。但是学校存在师资力量欠缺、学生素质不高等问题。

来到巩留,赵菊芳无疑是一名“救火队员”,她迅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通过跟专业老师深入交流、研讨,赵菊芳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优化教学设计,将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到专业课教学中去,有效避免了操作示范演示效果差、教学过程评价反馈不及时、教学成本高、误操作及安全隐患等多个问题。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后,学生们在团队合作的氛围中完成学习。

除了传授汽车材料等基础知识,赵菊芳还有意识地讲述张家港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让同学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学生叶尔兰·努尔达吾提说:“我今年16岁了,还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听赵老师说,张家港就在长江边上,有现代化的工厂,真希望能过去看看!”

谈起对自己的帮助,教师杨浩激动不已。“赵菊芳把班级管理的经验、教学的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杨浩说,比如在教学方面,针对学生基础差的特点,一方面放慢教学进度,另一方面反复讲重点,并在上课前进行提问,让学生形成记忆点。

除了手把手带杨浩,赵菊芳还给全体教师作了《信息化教学设计 助力高质量课堂》的专题报告。赵菊芳不但传授如何上好一堂优质课,而且从学校实训基地建设、青年教师成长、招生就业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教学管理处主任杨叶说:“赵老师不但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也为我们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

师德的灵魂是师爱。赵菊芳曾于2017年在贵州沿河参加支教,这次又参加了援疆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赵菊芳发现学生阿布(化名)用餐时比较节俭。经了解,阿布生长在单亲家庭里,生活上有一定的困难。赵菊芳说:“接下来,学校还会有其他老师要来巩留支教,我们将联合起来,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讯员 苏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