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开展全链条“组团式”援疆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06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开展全链条“组团式”援疆

构建“一站式”教育体系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 通讯员郭春青)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江苏优势,用“江苏所能”服务“伊犁所需”,为受援地投入教育援疆资金,实施项目建设,选派援疆教师、优秀大学生等赴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支教,开展全链条“组团式”援疆,取得显著成效。

10月中旬,为全面提升受援地教育质量,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伊犁州教育局、伊犁州总工会联合举办了第九届“苏伊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该赛事自2015年开始举办,覆盖小学(学前)、初中、高中各学段,已有近2000名教师参赛。其中,一大批参赛教师已成长为各级教学名师和学科教学带头人。

“苏伊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覆盖面较广、参与度较高、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大赛,也是江苏教育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为受援地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教学发展竞技搭建了交流平台,也对推进当地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开展教学比赛,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还积极推动与南京师范大学建立苏伊基础科学教育发展中心,各县市援疆工作组有计划地组织受援地教师骨干赴江苏交流培训、跟岗学习。同时,邀请江苏教师赴伊犁开展名师送教活动,组织学校结对共建、教师结对帮扶;设立组团式援疆教师工作室,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课题研究、送教下乡等活动,把江苏教育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好模式传带到受援地,为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一批344名援疆教师到岗后,迅速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把江苏的教育经验与当地实际相结合,通过开设江苏援疆教育大讲堂、实施送教下乡、示范教学活动等,将江苏教育的成功经验推向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各级学校,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伊犁州教育局副局长王嵘说,江苏将把教育援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伊犁构建“一站式”教育体系。不仅要为伊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也要让伊犁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