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援疆医生为巩留患者解除10年顽疾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09

跨越万里的感动

援疆医生为巩留患者解除10年顽疾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 通讯员余继峰)“张姐,你出院已一个多月了,我们要做个回访,现在身体怎么样?”

“生活完全正常了,感谢黄主任的精心治疗!”

11月6日,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黄海伟通过电话询问巩留县居民张梅(化名)术后恢复情况。

年过五旬的张梅早在10年前就发现自己每当咳嗽、打喷嚏或运动时,就会出现不自主的漏尿。今年以来,这个难言之隐更加严重,导致她不敢多喝水、不敢大笑,甚至不敢出门,外出旅游成为一种奢望。9月初,张梅在巩留县人民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压力性尿失禁”。

据了解,长期尿失禁不仅会导致泌尿系统严重病变,还会引发盆腔炎、膀胱炎、阴道炎、膀胱癌、尿毒症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此外,尿失禁不仅给患者带来焦虑、尴尬和沮丧等不良情绪,还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人际交往。

治疗“压力性尿失禁”必须采用“经阴道闭孔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手术,巩留县人民医院没有这项技术,周边地区也不常规开展这类手术。无奈之下,巩留县人民医院医生余英向张梅推荐了曾经的援疆医生黄海伟。

20231106000717_d864ba1baafd627e661144520ae14b1b399ddbd5.jpeg

图为黄海伟(右)在手术中。

黄海伟是张家港市重点人才、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在2018—2019年援疆期间,他作为巩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及医疗组领队,帮助科室引进建立了完整的宫颈癌筛查体系,带领妇科团队开展手术543台,其中三、四级手术407例,开展新技术项目手术16项,填补了巩留县多项技术空白。特别是妇科良性疾病的微创治疗、宫颈恶性肿瘤的规范治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个体化治疗等技术,让他在巩留及周边县市各族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

了解到黄海伟不仅手术做得好,还曾是援疆医生后,张梅决定远赴张家港做手术。9月14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巩留县出发,两天后抵达张家港。

“患者的信任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巩留人永远是我的家人。”当黄海伟得知张梅不远万里专门找他诊疗时,心情十分激动。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黄海伟通过详细问诊和妇科检查、膀胱灌注、指压试验等一系列专业检查,确诊张梅是“压力性尿失禁”,亲自为她制定了手术方案。张梅入院第二天,黄海伟带领专业团队仅用2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

困扰张梅多年的疾病终于治好了。“现在不管怎么活动,都不会有令人尴尬的情况出现。手术和住院期间,黄主任和医护人员对我非常关心,黄主任真是咱老百姓的好医生!”张梅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