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博士院长帮我买了药”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14

11月9日下午,在伊宁市人民医院内分泌高血压科住院的患者古某告诉陪护的家人:“博士院长帮我买了药。”

古某口中的“博士院长”是在伊宁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援疆医生葛智娟,她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学历。

这天,葛智娟在伊宁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联系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和伊宁市人民医院内分泌高血压科,对古某进行了远程联合会诊。在确诊之后,由于治疗药品在本地没有销售,她又通过南京鼓楼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为古某购药。

10年前,古某被诊断为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是由于人体肾上腺无法分泌足够的皮质激素而导致的疾病,一旦确诊,需终生接受皮质激素的治疗。

10年来,古某在乌鲁木齐、伊宁市多家医院治疗。自今年8月起,她出现了心慌、消瘦等新的不适症状,外院诊断为甲亢并给予相应治疗。

一周前,伊宁市人民医院接诊医师发现古某病情出现了新变化:甲亢很快进展成甲减,同时合并严重电解质紊乱。考虑到其病情危重,伊宁市人民医院内分泌高血压科把患者交给了葛智娟。

葛智娟积极联系南京鼓楼医院的多位专家线上问诊、联合诊治后,考虑为多发性内分泌腺自身免疫综合征2型(APS2),并为下一步治疗给出了具体建议。

葛智娟表示,江苏医疗援疆是“一人援疆、全科上阵”,远程会诊不仅可以让古某这样的患者享受到权威专家的医疗服务,而且在远程会诊的过程中,也可以帮助基层医生解决一些复杂的病例和诊疗难题。(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