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徐奎携手奋力续写新时代援疆新篇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16

图片5a.jpg

徐奎产业园

金秋时节的奎屯,在渐次变黄、变红的景观树映衬下越发显得浪漫而富有诗意。现代感十足的奎屯市图书馆、社区老年康养中心、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一个个援疆项目激活了这片热土,一件件惠民实事让这里焕发新生机。这里虽是奎屯,但处处留有徐州的印记。

13年来,徐州市投入援疆资金14.8亿元,实施5大项121个项目;招商引资落地项目32个,总投资125.1亿元;开展当地干部人才培训13.2万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451人次;两地党政机关互访交流170批次;近4.2万名青少年互访互学;2900多名奎屯群众代表走进徐州;组织开展两地文旅推介交流活动47场;来奎屯的徐州游客超过1.7万人次;徐州援疆干部与64户少数民族家庭结为亲戚。

13年来,徐州援疆人把组织的重托转化为建设新疆的持久动力,以“舍家报国 倾情援疆”的家国情怀,全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向徐奎两地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6.jpg

 奎屯市帝锚热岛乐园

以民为本

书写民生优先大爱画卷

10月10日上午,坐落于奎屯市第十三幼儿园的普惠托育中心在迎接完入托的孩子后,老师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一所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看的托育机构,其贴心周到的服务项目、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人性化的设施设备,以及对婴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理念,深深吸引着年轻的家长们。“徐州援建的这个托育中心单从人口素质提升方面来说,它是一项管根本、利长远的惠民工程。”市民李女士由衷地说。

图片2.jpg

奎屯市第十三幼儿园普惠托育中心

该托育中心的运营,构建了奎屯市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填补了奎屯市3岁以下婴幼儿服务体系空白。

走进奎屯市图书馆,古色古香的国学书院、现代科技的听书墙、紧跟时尚的朗读亭等,令人耳目一新。这个徐州投入1600万元援疆资金在原来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的图书馆,获得了自治区“最美场馆奖”,成了奎屯市标志性的文化服务阵地。

令奎屯人津津乐道的援疆项目还有奎屯市第二高级中学(徐州市高级中学)。这是徐州历经两年、出资1.8亿元集中援建的一所中学,有效满足了城市北部及周边地区家庭高中子女入学需求。“在徐州援疆工作组的全力支持下,学校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综合报告厅、体育馆、宿舍楼、餐厅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该校校长赵卫东自豪地说,如今,2000多名学生实现了全寄宿制。

在民生领域,徐州的援助无处不在。从婴幼儿到耄耋老人、从普通中小学校的阳光少年到特殊教育机构的学生,从学校到医院、从社区基层阵地到百姓文化设施,徐州援建的一个个民生项目,有效解决了奎屯市现实、急迫的民生发展难题,让当地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徐州的倾情关爱。

图片3.jpg

 奎屯市图书馆

奎屯市委副书记、徐州市第十一批援疆工作组组长黄磊表示,徐州援疆立足奎屯民生实际,坚持援疆资金向教育卫生设施改善、基层阵地建设等民生急需领域倾斜。截至目前,徐州累计向奎屯拨付援疆资金14.8亿元,其中民生类项目资金每年占比近九成。通过建设一批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补齐了奎屯市教育设施短板;通过建设一批社区党建阵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建设医院病房、添置医疗设备,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通过建设老年人养护院、残疾人康复中心,改善了老年人和残疾人生活条件……奎屯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以产业为本

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画卷

徐州援疆工作组准确把握对口援疆工作方向和重点,深度聚焦奎屯市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新兴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援疆的重要载体,联合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运营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和江苏援疆(徐州)产业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突出招商引资,强化合作共赢。

10月7日,徐奎产业园招商项目包挂负责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州援疆工作组经济小组团负责人闫旭在施工现场,向施工方了解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和施工安全。

项目包挂负责人制度,是徐州援疆工作组推进项目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使援疆项目早落地、早完工、早达产见效,徐州援疆工作组推出援疆干部包挂项目制度,所有援疆干部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一直盯到底。在大家积极努力下,徐州援疆工作组保证了本年度的19个项目全部开工并且顺利推进。

图片8.png

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

除了项目包挂负责人制度推进项目建设的创新举措,在推进招商引资创新方面,徐州援疆工作组也是招招见效、精准出击。

在援疆干部盯紧项目建设的同时,经济小组团成员已经在全国各地广撒“英雄帖”。“我们经济小组团成员每个月都要在外地招商,要月月见效、次次有效,这是我们的硬性考核指标。”闫旭说。

经济小组团援疆是徐州援疆工作组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他们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资源优势、人脉优势和杠杆、桥梁作用,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找准行业细分跑道,围绕项目洽谈、签约、落地、运营各环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提出“三全”招商创新理念,即“全员招商,让每位援疆干部都成为招商力量;全面招商,把每个优质企业都当作招商方向;全力招商,使每次努力付出都展示招商形象”。

徐州援疆工作组多措并举的招商“组合拳”打下来,一期投资3.5亿元的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公司铅酸蓄电池再回收利用项目签约落地,新疆嘉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太空舱项目入驻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徐州淮海人力资源产业园奎屯分园挂牌……一批大项目领跑着奎屯市的经济,也擦亮了徐州援疆品牌。

新一批经济小组团组建4个月以来,已赴北京、成都、长春、常州、徐州等地招商15次,拜访企业60余家,近30家企业应邀来奎屯实地考察洽谈。9月15日,徐矿集团与伊犁州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一个个贴近奎屯需要、体现徐州所能的产业项目为奎屯“夯基筑垒”,一个个援疆平台集聚产业加速成为产业援疆的主战场。过去的10年,徐州援疆工作组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总投资125.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10000个,有力助推奎屯成为新疆重要棉纺基地,徐工智联、亿贝森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促进了奎屯产业转型升级。

以援智为本

书写培根铸魂生动画卷

徐州援疆干部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智力援疆是保持奎屯市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在各个领域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才是智力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

“感谢援疆医生挽救了我的生命。”9月7日,当徐州援疆医疗小组团领队秦文敏再次为塔力甫会诊时,老人激动地说。这是在秦文敏协调下进行的一次特殊诊疗救治,通过徐奎两地远程会诊、云上研判、检验检查报告、出具诊疗方案,使重症肺炎、心衰、病危的84岁哈萨克族老人塔力甫转危为安。

图片11.jpg

援疆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活动

据悉,新一批援疆干部中,徐州选派了5名医生,其中3名博士、2名硕士,均安排在重要诊疗岗位。不到3个月,他们所在科室门诊接诊量已达1000人次,抢救危重症病人80余人次。“挂徐州援疆专家的号”已成奎屯市民看病挂在嘴边的话。

依托援疆医生资源优势,引进徐州先进医疗理念,徐州多名援疆医生通过师徒结对、上示范课、空中课堂、手术实操、病例研讨等方式,将医疗知识、临床经验、诊疗思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奎屯市的年轻医生。

2017年以来,奎屯市派出160余名医学骨干到徐州交流学习,参观、短期进修180余人次。徐州市卫生援疆专家在疆期间累计诊疗量5.5万人次,开展手术930余台,抢救急重症病人260余人,开展义诊活动282次,受益群众7.6万人次;推广应用前沿技术8项,填补地区医疗技术空白2项;组织援疆专家举办线上讲座180余场次,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医疗援疆干部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为各族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教育20余次,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

近年来,徐州加大教育“组团式”援疆力度,实施名师带动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室”,推广徐州“讲学”模式。实施青蓝结对工程,点对点帮助提升当地教师教学水平。举办“徐奎杯”教学素养大赛,邀请徐州教育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同时,每年选派奎屯市教育管理干部、教学骨干赴徐州名校跟岗学习,形成了既有本地培养又有后方跟班培训、既有援疆老师带教又有名师引领的全方位教育帮扶格局。

今年5月,奎屯市4名干部分别在徐州牌楼、黄楼、环城、铜沛街道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岗学习。4名干部参与街道重大会议、经济发展、物业管理、城市执法、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并主动向当地干部群众虚心请教,对照先进找差距,理清思路求突破。3个月的跟岗学习,让受训干部收获满满。

据了解,今年以来,奎屯市已组织基层干部、教育医疗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赴徐州培训学习16期268人次。为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徐州援疆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加强就地培训、异地学习、挂职锻炼、跟班培养,累计开展各类培训项目300多个,培训各类干部人才超5万人次。每年从徐州柔性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余人次,开展智力帮扶和帮带培养,通过专项招聘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奎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银杏雪松根连根 徐州奎屯心连心”,徐州援疆工作组的智力援助,为奎屯市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文化人

书写石榴花开融情画卷

徐州援疆工作组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划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增进奎屯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让文化润疆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G30徐奎红领巾夏令营”、“石榴花·徐奎一家亲”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看徐州游彭城、万人游新疆、“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一幕幕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美好画面在天山铺展,一个个文化互鉴融通、相促相长的协奏曲在两地奏响……

7月10日,“石榴籽一家亲”暨“徐奎少年手拉手高举队旗跟党走”主题夏令营在奎屯市开营。来自徐州和奎屯的20名少先队员通过研学交流、走访观摩、文化寻访、实践体验等方式,了解新疆的自然景观、民俗文化。“G30徐奎红领巾夏令营”活动开始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8期,有2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活动。徐州援疆另一个品牌活动——“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则使徐奎两地14000多名少先队员通过书信结下深厚友谊。

图片15.png

奎屯市第一中学与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

同一个月,“石榴花·徐奎一家亲”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在徐州开展,分期分批组织奎屯市社会各界代表“看徐州”“游彭城”……通过“文化走亲”方式推动两地群众越走越亲。

9月在徐州举行的“徐奎丝路汉风嘉年华”新疆特产美食展销会上,奎屯网红主播鸽子推介新疆美食,在徐州把新疆美食推介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徐州援疆工作组开展徐州人游奎屯、游伊犁活动,开通“徐奎丝路汉风”号旅游包机航线、“援疆情,伊犁行”旅游援疆专列,辐射带动徐州及周边市民游新疆。此外,徐州援疆工作组联合后方单位共建消费援疆平台,采取设立徐州援疆优品体验店、开展网红直播扶贫助农等各类线上线下展销活动,每年帮助奎屯销售农产品约1000万元。

“丝路汉风”嘉年华系列活动现场举办了奎屯(徐州)文旅招商推介和徐奎两地旅游企业签约仪式,同时启动“奎屯各族群众走进徐州”活动。奎屯市第六届创业创新大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希望的田野上”、“春雨工程”、“万人游新疆”等大型活动,处处显现徐州援疆工作组的身影,让徐奎两地群众心更近、情更深。

7月,徐州市卫健委与奎屯市卫健委、徐州市云龙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奎屯市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并捐赠援疆资金。

徐州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对口援疆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徐奎两地干部互访交流,组织徐州市的20余家单位来奎屯落实对口支援和交流共建,并分批组织开展奎屯社会各界代表“看徐州”。

13年的无悔坚守,使这里的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13年的绵绵用力,使这里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如今的奎屯,到处镌刻着徐奎携手并进的奋斗足迹,徐奎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美好画面在每一个角落呈现……

如今,第十一批徐州援疆干部接过了“接力棒”。黄磊表示,他们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在工作谋划上做到把牢方向、把准定位、精准发力,围绕智力援疆、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等重点领域,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努力当好新疆社会稳定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大美新疆的宣传者和担当奉献的示范者,不断开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徐州贡献。

本版文图均由徐州援疆工作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