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南京超1.7亿元援疆资金助31个项目在伊宁落地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25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红叶 蔡振宇)对口援疆,民生优先。今年以来,南京市坚持援疆项目资金向民生、向基层倾斜,一批推动地方发展、惠及民生的好项目陆续在伊宁市落地实施,一些项目已经让各族群众受益。

11月22日,在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花城里党群服务中心的音乐课堂,居民张凤英正带领枫叶小合唱队练声。张凤英告诉笔者,过去小区里没有适合的场地,队员们出去练习要乘坐40分钟的公交车,现在活动室就在家门口,5分钟就能走到,场地还大,队员也从过去的十几人增加到30多人。

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花城里党群服务中心是南京投入援疆资金260万元于今年8月完成改造升级的。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要求,现有阵地总面积2300平方米全部用于服务群众,3层共有各类功能室19间,便民服务台、雷锋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在一楼大厅,二楼设置了舞蹈室、儿童娱乐室等,与过去相比新增了观影区、红色氧吧、24小时自习室、音乐课堂等7个功能区。现在,从早晨9点开始到晚上9点半,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在花城里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各类活动。

“我们将一楼设计成敞开式的,由‘伊岗通’‘全岗通’在这里进行日常的业务办理。同时,我们还和潘津镇的社工组织合作,设置了雷锋服务站,可以开展一些公益活动。”萨依布依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盛华说,“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以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和团队到社区参加各类活动,现在辖区有各类活动队伍16支。”

今年7月,援疆资金总投资1.25亿元、2023年计划投入4300万元的伊宁市第二十九中学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新建面积约26850.14平方米,包括中学部教学楼、小学部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学校建成后,能容纳2500名学生在这里就读。项目将于2024年9月投入使用。

伊宁市第二十九中学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卜丁介绍,目前中学部一、二号教学楼已经完成,综合楼的主体部分全部封顶。人防车库的主体、小学部教学楼和食堂基础部分已经完成,计划明年开春之后开工建设。

今年,南京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方面开展帮扶,助力伊宁市高质量发展。

“2023年度南京援建伊宁市的项目共31个,涉及民生、教育、医疗、产业、文化旅游等板块,今年总计划投资1.74亿元左右。”江苏援伊·南京工作组项目规划部副部长李昂说,“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三分之一的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率85%以上。到今年12月份,所有项目投资都能够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