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变“输血”为“造血”徐州援疆注入新动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2-21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援疆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一棒又一棒接力援疆中,一批又一批徐州援疆干部人才,以协作为桥、以产业为媒,通过实施抓项目、搭平台、引企业、拓市场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奎屯市产业发展。

2023年,一家家优质企业落户奎屯,一个个工业项目破土动工……江苏援伊·徐州工作组变“输血”为“造血”,为推动奎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徐州援疆力量。

精准招商 激活内生动力

12月3日,一期投资3.5亿元的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公司年处理20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进入筹备施工建设阶段,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今年4月,江苏援伊·徐州工作组刚来到奎屯,便迅速组建“经济小组团”。

“结合徐州和奎屯两地优势和特点,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保姆式’的精准服务,推动与奎屯生态、产业优势契合的项目落地。”徐州工作组负责产业发展的张世峰说,他们到奎屯后,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进行精准招商。

为了更好地激活内生动力,徐州工作组围绕江苏援疆(徐州)产业园、电子装备产业园和聚氨酯产业链、烯烃和芳烃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棉花精深加工产业链“两园六链”布局产业,瞄准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以“强优势、补短板、增缺项、固基础”的思路深入开展产业援疆。

目前,“经济小组团”已分组外出招商30多批次,奔赴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广泛接触各地市场前景好、绿色环保的优质企业,先后与常州长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飞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徐州中国安全谷等40多家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45万环纺纱扩产项目、门式结构太空舱等多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开工。

徐州工作组进驻奎屯仅6个月,产业援疆工作就捷报频传,呈现出多点开花、多面破题的喜人局面。工作组将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和江苏援疆(徐州)产业园作为筑巢引凤的“梧桐树”,重点招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江苏在奎屯投资企业近20家,规上企业占比超50%,实现就业约4500人,2023年上半年完成应税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50亿元。

江苏援伊·徐州工作组组长黄磊说,工作组充分利用徐州大后方以及援疆干部人脉资源优势,开展全员招商引资活动,广泛拓展徐奎两地产业合作空间,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围绕招商引资、洽谈、落地等各个环节,深入挖掘项目信息,尽最大可能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延长链条 增强发展后劲

12月4日,在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内,新疆嘉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太空舱项目生产车间里,相关生产设备正在安装,预计投入使用后,可以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新疆嘉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徐州工作组今年招商引资的11家重点企业之一。徐州工作组精准定位,坚持“龙头+配套”的招商思路,梳理产业链进行分析,筛选适合在奎屯发展的企业和项目落地。以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建设为“引爆点”,瞄准零污染、零排放的智能制造产业,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招商引资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落户园区,形成集聚效应。

今年,徐州工作组积极对接引进江苏众友兴和菌业、江苏申久集团聚酯化纤全产业链项目,补齐受援地产业短板,延长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了园区产业布局。

张世峰说:“徐州工作组将发挥所能所长,聚焦苏疆两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相似优势,结合受援地产业基础、区位条件、招商政策,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助力奎屯化工、物流、纺织、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推动奎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空间 推动产业共建

12月4日,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里到处是忙碌的场景。

据了解,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是由国家级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工作组共同招商建设的,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特色品牌园区,占地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设,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园企业100家,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今年,徐州工作组通过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推动园区各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一期已建成,配套建设了厂区道路、供排水、供热、供气、公共消防设施、换热站等基础设施,同步实施了厂区道路硬化、美化、亮化工程。产业园一期规划建设厂房24栋,可入驻企业24家,已有4栋竣工、15栋在建,已签约浩盛纸业、盛誉包装等1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8亿元。该产业园将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奎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黄磊说,徐州工作组坚持“聚焦奎屯所需”与“聚合徐州所能”精准对接,注重把握当前和长远、见物和见人、硬件和软件、“输血”和“造血”、全面和重点的关系,“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援疆项目48个,安排援疆资金5.96亿元,以更实举措推动产业援疆,全力打造“苏韵伊情”产业援疆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奎屯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徐州对口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通讯员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