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南京援疆文艺志愿者送培训到基层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1-12

送文化 种文化 育文化

南京援疆文艺志愿者送培训到基层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宁伊情深,文化先行。1月8日,由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组、南京市文联、中共伊宁市委宣传部主办,伊宁市文联承办的南京援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4场艺术培训送到伊宁市基层单位及学校,将“送文化”与“种文化”“育文化”相结合,把文艺优质资源送到百姓身边。

当天上午,南京援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摄影培训《发现不一样的世界——手机摄影基础》在伊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主讲教师林琨是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理事,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理事。他从手机摄影基础理论、手机摄影技巧入手,讲解手机镜头的使用方法,就如何发现身边不一样的美、如何提高构图技能和艺术鉴赏能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解放路社区宣传干事马燕现场聆听讲座后收获很大,她说:“我平时工作经常需要拍摄图片,一直困惑于如何将照片拍得更好。老师讲的课非常实用,操作性强,让我对手机摄影有了新的认识。”

当天下午,南京援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分3组,在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第二十三中学、第三中学开展书法培训、美术培训及文学讲座。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德玲为学生讲授《写好中国字》课程,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李建民为学生带来《油画静物写生示范》课,江苏省作协主席团委员、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副会长张铠带来文学讲座《名家讲名著——文学名著告诉我们的写作方法》。老师们通过各自的书法、绘画技能示范及创作经验讲解,将高深的艺术创作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与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艺术分享与交流。

“我从小就喜欢美术,学画画已有6年。有幸聆听南京老师的精彩讲课,对我今后的绘画之路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引。”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九年级学生王昱娴说。

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子介绍,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南京市文联积极开展文化援疆志愿服务,促进宁伊两地文化交流。“自2017年南京市文联与伊宁市文联缔结友好单位、开展长期文化交流以来,我们每年都精心选派人员组成南京文艺援疆志愿服务团,为伊宁的文艺工作者及群众开展各艺术门类的专业培训。在此期间,两地每年都开展双向笔会、研讨会、展览等活动,并联合创作了广播剧《琴声悠远》、歌曲《幸福伊宁》《阳光伊宁》《我在伊宁遇见你》、快板《情暖天山》等精品力作,其中《琴声悠远》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连续剧一等奖、第七届天山文艺奖广播剧奖。”王子说,希望两地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形成“走亲式”的文化交流合作,谱写出南京伊宁两地文化交流交融的友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