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打造“组团式”教育援疆江苏样板 “苏伊携手”伊犁中职校获3项“国字头”荣誉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4-01-1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潘虹 吴兆明)近年来,江苏省借助优势教育资源,大力推进 “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将先进教育理念、优秀教学方法和理论实践成果融入受援地教学育人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推动伊犁州地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书写了“走在前、做示范”的教育援疆新答卷。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原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自2020年3月入选新疆自治区“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单位以来,江苏省按“校长+教学处室负责人+骨干教师”的组团模式,先后从35所职业院校中选派了省内24名援疆干部和68名优秀教师赴学校进行援疆工作。组团援疆以来,结合校情、学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先后制定和实施《援疆六项工程》《“组团式”援疆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6》等方案,从民族团结、关爱学生、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质量提升、产教融合等全方位持续推进,苏伊携手共同助力学校进一步打造“州内示范、疆内知名、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学校在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大赛事上再添硕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三等奖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等3项“国字头”荣誉,再创历史新高。

图片3.png

苏伊教师携手指导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仅是竞技场,更是职教改革的“风向标”,已经成为展示职业学校教学成果和学生技能水平以及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平台。2023年7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美术造型”赛项在青岛举办,旅游艺术系的艾力阔提·阿不都哈得尔同学凭借出色的发挥,斩获了国赛二等奖,实现了2023年新疆自治区中职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备赛期间,援疆教师与学校教师共同组建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带队赴江苏支援学校集训、苏伊学生技艺切磋等形式,扎实提升学生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心理素质等竞技水平,在来自全国各地的68支队伍同台竞技中,最终收获了优异成绩,伊犁电视台对本项赛事作了专题报道。

苏伊混编教学团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试验场。江苏省组团式援疆团队大力开展教师教学改革和教学能力提升工作,通过“青蓝结对”、“援疆教师+本校教师”组建混编教学团队、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等形式,深度融入学校教师发展,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来自江苏省扬中中等专业学校的顾菊军老师与本地三名教师组建的专业混编教学团队,克服教学设备缺乏、教学理念落后等现实困难,手把手帮扶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带队实地调研企业、邀请专家指导、赴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备赛水平,先后晋级校级、州级、自治区级决赛和国赛,为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再添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团队竞赛,团队中的援疆教师也凭借自己参赛经验和专业素养为当地学校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图片1.png

     苏伊同心助学子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在12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应急救援技术赛项中,学校援疆教师和本地教师共同指导的成元勇同学与来自全国中高职院校的 117 名选手参赛同场竞技,获得国赛三等奖,这也是新疆自治区在该项赛事中的首次获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该同学在指导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通过与团队同学联合集训、刻苦备赛,全力以赴提升理论和技能素养,终获优异成绩。

图片2.png

除此之外,在援疆教师参与或指导的比赛中,学校在2023年的各项赛事中实现了大丰收。例如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中,学校学生与高职院校学生同场竞技,获得自治区决赛2枚铜奖,入围决赛和获奖数量位列自治区中职院校第一。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2024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学校师生共获得8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共计28个奖项的优异成绩,获奖率高达到85%,同时有4个项目顺利晋级全国比赛。

从江南水乡到天山南麓,虽相隔万里,但援疆工作把苏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江苏省“组团式”教育援疆实践出了一条见真功,出实效的教育援疆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援疆团队将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用“江苏所能”服务“伊犁所需”,主动将推进引智“造血”作为智力援疆的核心任务,为新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苏力量,打造教育援疆江苏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