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苏医生在行动”让伊犁人更有“医”靠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20

为守护伊犁各族群众的健康,新一批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入疆以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把“组团式”医疗援疆作为智力援疆的重要抓手,聚合江苏所能,聚焦伊犁所需,积极打造“苏医生在行动”医疗援疆工作品牌,系统实施先锋、培苗、博爱、携手四大行动计划,在治病救人、临床带教、基层义诊、临床科研、服务群众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发力,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让伊犁各族群众更有“医”靠。

先锋行动:带来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最近感觉如何,有没有不舒服……”春节假期结束返回伊犁的第一个工作日,“苏医生”张晓峰便开始进行电话回访。去年6月,伊宁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持续胸痛1个小时并晕厥的中老年患者。

微信图片_20240319131539.jpg

援疆医疗队在新源县义诊

有多年抢救心梗经验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张晓峰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急诊抢救室。张晓峰介绍,此类手术一般会采用桡动脉和股动脉。但手术时发现患者桡动脉搏动微弱,经桡动脉途径会耽误时间,即便穿刺成功,鞘管也难以置入。此时,张晓峰想到了另一种手术方案——肱动脉穿刺术,这在伊宁市人民医院从未开展过。在张晓峰及其伊宁市人民医院有关科室的精准实施和密切配合下,经过紧张手术,患者胸痛得到缓解。此项手术也填补了伊宁市乃至伊犁州的技术空白。

截至2023年底,第十一批江苏援伊医疗队累计门诊接诊60186人次,开展手术7441例(其中三、四级手术共3970例),推广应用前沿医学技术159项,填补当地医疗空白157项。

培苗行动:留下一支高水平的医疗队伍

为充分发挥援疆医生的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伊犁州中医医院青年医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去年7月,伊犁州中医医院举行第十一批江苏援疆专家师带徒拜师仪式。拜师仪式上,“苏医生”魏云飞表示,作为授业老师一定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弟子,提升徒弟们医疗水平。

节后返疆,援特克斯县医疗队员走进县域内8家基层卫生院,为医务人员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伊犁州卫健委副主任周曾荣说,“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最大的成果是先进医疗技术“扎根”边疆,通过全面建立“师带徒”“专家带骨干”“团队带团队”结对帮带,多途径多维度完善帮带措施,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奠定基础。如今,新一批“苏医生”已在伊犁州成立名师工作室14个,累计带教徒弟229人,开办培训班350场,累计培训医务人员近3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40319131550.png

师带徒拜师仪式

博爱行动: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我想请扬州女医生帮我看一下病!”3月7日,在新源县别斯托别乡恰普河加嘎村村头,听说扬州援疆女博士一行要来义诊,前来问医就诊的牧民络绎不绝。活动中,援疆女博士马致南对检查出有问题的牧民进行细心登记并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积极关注“一小一老”重点人群,2023年11月,对接江苏省多家医疗机构,联合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七师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启动了“苏韵伊情·润心明眸”系列行动,重点针对伊犁州直11个县市以及兵团第四师、七师一至六年级学生和65岁及以上老年白内障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免费筛查、公益援助、健康宣讲等活动。

第十一批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入疆以来,“苏医生”们主动深入基层,到最偏远、最一线的地方,为这里就医不便的各族群众送温暖、送医药、送健康,提升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巡诊义诊486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3万人次。

携手行动:推动伊犁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伊犁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科学研究,提高伊犁州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能力,2023年12月,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公布多项研究基金项目,最高资助资金达200万元,支持当地医生来该院和援疆医生共同开展医学研究、课题申报等。

2月,在5G通信技术的辅助下,通过国产机器人设备,在跨越苏伊两地5000公里的虚拟“5G空中手术室”里,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伊犁州友谊医院联合协作,对伊犁州两名复杂结石患者成功实施5G远程机器人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这在北疆尚属首次。

当前,“苏医生”正积极参与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实施的“苏韵伊情·教卫提质”工程,通过投身先锋、培苗、博爱、携手四大行动计划,推动医疗援疆走深走实,让看病找“苏医生”成为伊犁各族群众的“普选”。(文/图 记者 李涛 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