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邵永丰名医工作室”成功实施全州首例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7

20240323000383_23e3aa5d4ef19bd047abf2523b44bfd5402c5367.jpg

手术现场。马兰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史雪红通讯员马兰 胡国楠)“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直径70毫米主动脉根部瘤……”3月14日,当27岁的努尔(化名)被家人从霍城县送至伊犁州友谊医院时,努尔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死亡随时可能发生。

会诊后,邵永丰毫不犹豫地提出立即实施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即“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孙氏手术”救治患者。

邵永丰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伊犁州友谊医院“邵永丰名医工作室”负责人。

当日,恰逢邵永丰带领专家团队一行从江苏省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开展“邵永丰名医工作室”2024年援助帮扶工作。

为了与死神抢时间,邵永丰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好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7个小时后,邵永丰带领专家团队一行与援疆专家、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主任陆小虎及该院专家团队,成功实施了伊犁州首例“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孙氏手术”,把患者主动脉根部瘤消除的同时,又保住患者的主动脉瓣膜,目前患者各项指标开始向好。

邵永丰说,开展“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患者术后无需服抗凝药和再次手术,可达到与正常人相似的寿命和生活质量。

随后,邵永丰又带领专家团队一行在伊犁州友谊医院成功实施了5例疑难、复杂、高难度的心脏外科手术。

自2021年伊犁州友谊医院成立“邵永丰名医工作室”以来,邵永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心脏瓣膜修复的顶尖专家,带领专家团队通过手术示教、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方式,在该院开展“传帮带”,为该院心脏大血管中心建设贡献专家团队的智慧与力量。

邵永丰表示,今后将继续不定期带领专家团队来伊犁州开展交流,为伊犁州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伊犁州友谊医院党委书记张闻歌说,邵永丰专家团队一行不但给伊犁州心脏病患者带来新生,还为该院胸心外科学科建设输送了新理念、新技术,而“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被称为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为伊犁州填补了该项技术空白。

通过“组团式”援疆、柔性引才、“名医工作室”等引进江苏省医疗专家和先进技术,伊犁州友谊医院在培养医疗人才、提升医疗专科水平的同时,让伊犁州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专家的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