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击鼓催征拼开局】今年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计划安排108个项目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4-02

深化实施“苏韵伊情”五大工程

今年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计划安排108个项目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刘春星 李涛)3月30日,记者从在尼勒克县举行的2024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计划安排项目108个、子项目332个,计划安排援疆资金208516万元。

图为尼勒克县第五中学(阳湖中学)项目现场。刘春星 摄

举行推进会的地点,是即将实施的尼勒克县第五中学(阳湖中学)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100万元,均为援疆资金,建设周期一年半,2024年计划安排资金4060万元。新建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宿舍等,并配套操场、设备用房及相关附属设施,用地面积577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855.93平方米。项目建成使用后,可缓解县城学校目前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容纳乌拉斯台镇、木斯镇、喀拉托别乡3个乡镇的初中学生,满足更多学生就读需求,将进一步完善当地中小学学校布局,加快推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及教育现代化发展。

一个个教育惠民项目的落地,把教育援疆办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为受援地投入教育援疆资金,实施项目建设,硬件软件并举、“输血”“造血”并重,开展全链条“组团式”援疆,取得显著成效。

抓实重大项目,筑牢发展基石。尼勒克县委书记马健介绍,尼勒克县第五中学(阳湖中学)项目的开工建设,拉开了该县2024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序幕。此次集中开工涉及尼勒克县44个项目,总投资324.81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04.19亿元,涉及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预期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强,将为该县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条件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今年,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和兵团第四师、第七师的项目及资金进一步向基层和民生倾斜。其中,民生项目268个,民生项目资金占比86.52%;基层项目307个,基层项目资金占比91.02%。本次集中开(复)工等项目306个,援疆资金年度投资185834万元。

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聚焦深化实施“苏韵伊情”五大工程,细化落实30项行动计划,2024年谋划安排产业引导、教卫提质、干部培训、民族交融、文化润心五大领域108个年度援伊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