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援疆医生聂亚彬:执“刀”为“笔”描摹边疆健康图景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4-17

援疆医生2024.4.16.jpg

聂亚彬(左)对医护人员进行指导。

这段时间,昭苏县昭苏镇白石峰社区居民韩帮秀一直觉得心脏不舒服。4月6日,韩帮秀来到昭苏县人民医院。

经检查,韩帮秀心脏血管有一处堵塞,需搭建支架。来自江苏省靖江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有着多年心血管内科救治经验的昭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聂亚彬第一时间为韩帮秀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这让韩帮秀及其家属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医疗援疆带来的红利。

为了更好地守护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第十一批江苏援伊·泰州工作组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共建,将医疗援疆作为智力援疆的重要抓手,积极为昭苏县医疗系统的重点专科和专业提供技术支持。

2023年4月,聂亚彬作为泰州市第十一批医疗援疆组组长,带领5名医疗专家来到昭苏县,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他们以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倾力奉献,尽力把医疗援疆的温暖留在昭苏县各族群众心坎上。韩帮秀的女儿魏茂彩告诉记者:“聂亚彬医生给我母亲做心脏支架手术,耐心讲解注意事项,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援疆医生。”

聂亚彬把诊疗经验、业务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昭苏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通过专题授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多种方式,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昭苏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唐基祥说:“在医疗援疆组的大力支持下,昭苏县人民医院的心脏病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院医生可以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援疆团队为医院开展外科手术保驾护航作出了突出贡献。”

开展医疗援疆工作以来,聂亚彬充分发挥心脏疾病医疗专业特长,带领团队实施心脏介入手术240台、急性心梗救治近30例。

聂亚彬说:“昭苏县人民医院在援疆专家的帮扶下,从2020年开始做心脏介入手术,现已可以独立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及处理简单的病变。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在援疆医生的带教指导下,能开展冠状动脉复杂病变、危重病人抢救等突发症状救治工作。目前,我正在协助医院创建胸痛中心,争取让昭苏县域的胸痛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从“祥泰之州”到“天马故乡”,一批批援疆医生跨越千山万水投身医疗援疆工作,守护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泰州市医疗援疆组以人才和技术援疆为支撑,科学有序地开展援疆工作,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聂亚彬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开展医疗援疆工作以来,工作组成员相互配合,为昭苏县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我们特别高兴。作为一名医生,我将发挥好援疆医生‘传帮带’的作用,为昭苏县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聂亚彬说。(文/图 记者 何荣 通讯员 李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