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公示公告
伊犁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01

伊犁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目  录

1.前言

2.政治责任

3.阵地建设责任

4.服务责任

5.人文关怀责任

6.文化责任

7.安全责任

8.道德责任

9.保障权益责任

10.合法经营责任

11.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伊犁日报》是中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员会机关报,创刊于1951年7月1日,是伊犁对外宣传和外界了解伊犁的重要窗口。

目前,伊犁日报社共有7个宣传平台,为伊犁日报汉文、哈萨克文、维吾尔文三种文版报纸,伊犁新闻网(汉文、哈萨克文2个语种)、伊犁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伊犁日报·诗画伊犁微信公众号。报社现有职工243人,其中在职184人,聘用59人,正高级职称资格8人,副高级职称资格44人,中级职称资格106人,初级职称资格17人。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伊犁日报社党委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的方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伊犁故事,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2021年,伊犁日报社有53件作品分别获得新疆新闻奖、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全国少数民族新闻奖等奖项,其中14件作品获得新疆新闻奖。报社一批先进个人也受到自治区和自治州的表彰。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2021年,《伊犁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鲜明地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伊犁故事,更加全面展示伊犁改革发展稳定带来的可喜变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新伊犁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伊犁日报》紧紧围绕伊犁州党委中心工作,以消息、通讯、深度报道、新闻图片、画刊、评论、专栏、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精心策划,组织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自治州“两会”等重大主题报道任务,保障了重要版面、重要位置与中央、自治区、自治州重大活动高度一致,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123.jpg

新媒体和纸媒联动推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会”特刊、《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进乡村看小康》、《魅力伊犁》等专栏和专题报道站位高、内容新,亮点突出,特点鲜明,生动反映出“塞外江南”新伊犁的发展新貌,形成了报道强势,社会反响强烈,为建设新时代新伊犁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保障。

《伊犁日报》还推出人物专版,采访“七一勋章”获得者伊宁县布列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报道他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故事,为建设美丽家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2.舆论引导

《伊犁日报》作为党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州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关注关心的话题,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等主题策划采访,做好舆论引导。

《伊犁日报》加大正面宣传,讲好经济社会齐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伊犁故事,推出多个宣传伊犁及新疆的新媒体作品,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舆论监督

《伊犁日报》民生版注重开门办报,强化栏目选题策划,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岗扩就业、乡村振兴、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供暖供气、城市建设、停车场设置、发展旅游经济、夜经济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让群众表达意见,具有生动性、多样性,稿件朴实生动,贴近群众。

4.对外传播

伊犁河谷文化荟萃、风光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持续刊发美景美图,浏览量和转载量不断刷新,一些视频也被学习强国、人民视频、央视频等国内主流媒体转发,阅读量达数百万人次。我们还组织记者向《新疆日报》、石榴云客户端积极投稿,对外宣传伊犁。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伊犁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指示要求,正在大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已逐步形成了以《伊犁日报》汉文版为龙头,伊犁新闻网与伊犁零距离、伊犁日报 · 诗画伊犁微信公众号相互补充、各具特色的多层次、多媒体、多功能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增融媒体平台建设。

2.融媒体报道

2021年,“伊犁日报·诗画伊犁”推送视频、图片、文字300余期,其中原创视频70余条。其中,原创视频《<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伊犁春之温婉》《<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伊犁夏之热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伊犁秋之浪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伊犁冬之缠绵》,分别用四季景色充分展示了人文荟萃、风光优美的伊犁,总阅读量达数百万人次,在全国引起对伊犁的新一轮关注。

3.融媒体采编平台建设

目前,我们在报、网、微各媒介平台推出本土原创报道,特别是做到了一些重大活动新媒体首发,实现了报网微内容互链互嵌、互联互通。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伊犁日报》及时向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准确刊播伊犁政务信息、惠民政策、生活服务信息、疫苗知识,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报道百姓日常生活。特别是针对旅游旺季,我们及时发布天气、景点推荐、路线攻略、交通等信息,为疆内外游客提供信息服务,助力百姓平安出行。

2.社会服务

在伊犁新闻网,我们开通了社会服务板块,链接了社保查询、违章查询、快递查询、纳税金融、证件办理、生活缴费等网页内容。让受众在阅读新闻后,通过点击链接选择自己的生活需求,为受众提供了阅读和生活便利。

3.公益活动

公益广告刊播围绕爱国主义、党的建设、防控疫情、巩固脱贫攻坚、文明生活、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主题,把公益广告和公益活动的宣传报道有机结合,共刊登公益广告25个整版,内容生动、设计美观,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和喜爱。另外,报社1名女职工身患重病,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捐款帮扶活动,共筹集爱心款3万元。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伊犁日报》设有民生版面,持续刊发相关民生的稿件,占到原创稿件的一半,始终关注城乡促进就业、民族团结、社会保障机制、治理欠薪等方面,刊发医疗、教育、妇女、儿童等民生内容稿件数千篇。以消息、通讯、深度报道、评论、画刊等方式连续报道老百姓爱看的内容。开设有“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塞外江南 魅力伊犁”“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等专栏。

2.灾难和事故报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伊犁日报》聚焦全国、自治区疫情防控情况,科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刊发接种疫苗和日常生活、工作、社交的注意事项。

3.以人为本

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镜头记录人民、用笔端书写人民、用真情讴歌人民。在2021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伊犁日报》连续出特刊,以整版文图的形式直观反映出各族群众喜获丰收的精神状态,图片注重抓住人民的开心笑容和硕果累累的乡村面貌,传递正面向上的力量。还刊发了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清洁能源、温暖过冬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稿件。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报道,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推出“时代楷模”“风展红旗”等专栏,彰显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民生版面还长期推出专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道社会层面及公民参与的正能量活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心中有梦 脚下路宽”专栏讲述个人创业就业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振奋人们的精气神,引导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文化润疆”工程,我们在每期文体版面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类文化相关稿件,内容丰富、版面灵动。持续报道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采访报道各地迎中秋话团结、敬老孝老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另外,坚持办好每周的副刊,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刊登原创的诗词歌赋,通过这些散文随笔感悟生活、赞美幸福,反映出当代新疆伊犁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颇受读者喜爱。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积极报道科技创新、文教事业发展新成就,关注神州十二号、空间站建设、太空授课等重点科技工程,积极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相关稿件,确保相关知识资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伊犁日报》的每周科教版,持续刊发相关稿件,从重大科技到日常生活,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的方式。另外,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不同阶段的防疫科学知识普及,通过及时准确的报道,助力大众提升健康科学素养,让其转换成为个人自觉行为,共同防控疫情。

七、安全责任

1.安全刊播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查堵环节漏洞,严格确保新闻报道安全。

2021年,《伊犁日报》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报道制度,认真做好报纸、网站及新媒体的内容安全管理与信息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确保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

一是加强对我报新闻报道工作的管理,培养严细深实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伊犁日报》三审三校制度,制定采编规范工作相关制度,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采写编审发各环节,做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切实保障阵地安全。2021年新闻报道工作达到有关安全刊播要求。

二是报社相关部门不断完善重大主题和节点宣传报道应急预案,积极配置安全设备,发现、阻断恶意攻击,切实保障运维安全,加强网络安全应用状况的检测,及时修复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从内容安全的角度不断增强技术研发力度,让技术为安全刊播保驾护航,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各类风险。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严格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新媒体,狠抓作风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断加强采编校审管理,提高采编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严肃采访纪律,强化部门建设,落实各项制度,切实防范和制止虚假新闻。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业务培训。在2021年各项重大报道中,注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深情讲述伊犁故事 ,积极向疆内外展示开放、文明的“塞外江南”美丽新伊犁。全年未刊播虚假失实新闻。

2.维护社会公德

新闻采编是一项十分特殊的职业,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守望社会、引导舆论、传承文化、关爱民生。《伊犁日报》加强宣传引导,推出多个专栏刊发文明县市、文明村镇等报道,呼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强化正面宣传报道,采访报道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彰显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

3.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相关要求,《伊犁日报》记者在采访时主动出示国家统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配合采访对象核实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报社设立监督电话,诚恳接受群众举报投诉。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工会等相关部门作用,切实保障报社全体职工合法权益;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鼓励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激励争先创优,正常晋级机制。2021年,报社采编业务人员职称晋级28人。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依法执行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变更、终止等手续。为在编的职工依法缴纳“五险一金”,与聘用人员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缴纳各类社保,足额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勤休假管理制度,落实员工法定假期等各类带薪休假,实施新闻奖奖励机制,每年组织报社全体职工健康体检一次。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范记者证申领、发放、管理和年度核验工作。严格审核申领人员资格,及时收回离职、退休及转岗不再从事采编岗位人员的记者证。同时,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开展年度核验工作,严格开展自查工作。2021年度,166名持证人员均符合法定持证许可条件,未发现或收到举报关于持证人员违法违规的情况。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伊犁日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工作首要任务,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提升采编人员的政治站位。报社还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持续开展职工培训,还通过业务岗位交流轮岗常态化实施培训,全方位锻炼采编人员综合业务能力,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不断提高新闻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办报办网水平。

十、合法经营责任

1.经营行为

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职责。加强经营管理,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确保经营行为合法规范。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认真遵守《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广告刊播行为,并在广告销售、文章编撰、版面制作等各个环节加强审核把关,将政治安全、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广告经营安全、合法、合规。

十一、后记

1.回应

2021年,《伊犁日报》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积极认真履行媒体职责,全年未被上级部门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不足需要改进提高,如媒体融合发展还需要再大力推进建设,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端口,持续创作新闻精品,讲好伊犁故事,扩大国际传播影响力。同时,有效整合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的资源、生产要素、推动内容、技术和平台、队伍的共享融通。

2.不足

《伊犁日报》在对外宣传伊犁和融媒体发展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将积极联系中央媒体、对接自治区媒体宣传伊犁;在加强内容建设上,加强自主创新、深耕细作打造精品;在融合传播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技术支撑,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和资源整合上还有较大可提升空间。

3.改进

《伊犁日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

一、守正创新,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大主题,开展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报道,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做强做大做优融媒体平台,着力提升舆论引导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强化对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丰富原创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寻求报道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优化受众阅读体验,使权威内容和多样传播深度结合。

三、加快建设步伐,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机构设置、生产流程、内容产品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端口,构建更坚实的新闻舆论阵地。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精品新闻。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讴歌时代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坚持贴近基层,深入群众,多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佳作,努力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伊犁日报社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