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精彩图文
伊犁大地农事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4-21

“一年之计在于春”。入春以来,伊犁河谷各地积极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播生产活动,犁地、播种、育苗、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奏响了春耕生产的交响曲。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农民在果林中套种农作物

大棚内种植的芹菜.JPG

大棚内种植的芹菜

育出的西瓜苗.JPG

育出的西瓜苗

近年来,伊犁州直大力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如今,在伊犁的广阔田野里,多种机械耕种方式普遍推广。北斗导航、无人机植保等智能化农机装备的使用,有效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农民使用北斗导航技术铺膜播种.jpg

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农民使用北斗导航技术铺膜播种

霍城县惠远镇农民使大型机械犁地和平整土地.JPG

霍城县惠远镇农民使用大型机械犁地和平整土地

目前,州直8个农业县全部创建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自治州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疆唯一的“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自治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6%。

安装灌溉管网

修建蓄水池.jpg

修建蓄水池

州直还竭力打造应用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高标准示范区田,集中连片示范区、示范田,目前已覆盖州直90%的乡镇、村队。同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航空植保、化肥精准深施、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等,全面促成农业绿色增效。

种植户在葡萄地里开沟.JPG

种植户在葡萄地里开沟

兵团四师63团12连职工种植制种玉米.JPG

兵团四师63团十二连职工种植制种玉米

州直不断推行深耕深松、精量播种、精准栽培、合理施肥等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化、集成化、规模化的推广应用,尽力实现土水肥药种等的精准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确保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阅读下一篇:“五一”国际劳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