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精彩图文
夏日里的游牧时光 ——伊犁美景入画来(九)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9

草原上的盛宴1.jpg

草原上的欢聚

6月9日,昭苏县喀拉苏镇夏牧场绿草如茵、风景如画,一大早,阿克萨依村哈萨克牧民艾尔肯·达吾列提霍加就将自家的50匹马放出马圈,马儿们欢快地在草原上来回奔跑一阵,就会静下来吃草。

一个多小时后,艾尔肯骑着马儿开始把远处的马群往毡房附近赶,他的妻子巴提玛·吾木尔拜提着桶正等着挤马奶。今天,他们要邀请附近的一些牧民来家做客,品尝他们家的马奶子。

马奶子是哈萨克牧民最喜爱的美食之一。艾尔肯的父亲说,他们一家从5月25日来到夏牧场,按照哈萨克牧民的风俗习惯,牧民每年到夏牧场放牧,谁家里养的马儿开始产马奶后,都要举行个简单的仪式,邀请附近牧民来家里做客,品尝马奶子。

艾尔肯家还养了50头牛和200只羊,买了拖拉机、小汽车,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艾尔肯说,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他会把日子过的更好。

晨牧.jpg

晨牧

对于哈萨克牧民来说,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因为夏牧场雨水充沣、牧草丰美,能为牲畜提供充足的草料。

各种牧草在不同时节依次开花,色彩、形态、香气各异的花朵把草原装扮得绚丽多彩,闻着花香、看着美景,夏牧场的生活令无数人向往。

夏牧场里哈萨克牧民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这个时节,妇女们剪羊毛、赶毡、挤牛奶马奶,制作奶疙瘩和马奶酒;男人们则搭毡房、打草、放牧、储备冬季饲草,闲暇时候,大家会聚在一起,弹起冬不拉、跳起黑走马,赛马、叼羊则是大型草原盛会上必不可少的体育运动项目,选手们总会提前做好准备,在赛场上比个高低。

丰富多彩的夏牧场生活,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叼羊

牧场人家

搭毡房

牧归

牧羊人

饮马河中

转场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