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精彩图文
【新春走基层】伊宁县:黄公市场“热起来” 乡村经济“火起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4

11.jpg图为人们在新疆创锦黄公农产品交易市场挑选牛羊(2月1日,无人机拍摄)。刘春星 摄

一说到伊犁的活畜交易市场,很多人都会提到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的“皇宫市场”,即使现在改名、升级为新疆创锦黄公农产品交易市场(以下简称黄公市场),名气依然不减。周三,这里开市,四面八方的人如约而至,市场顿时热闹起来,乡村经济也跟着火了起来。

2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黄公市场看到,这里人山人海,活畜交易火爆,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占地300多亩,不仅吸引了愉群翁乡及周边乡镇场的农牧民,还有远道而来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及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的人们,加起来上万人。”正在现场忙碌的伊宁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卫明告诉记者,当日市场牛交易量8000头、羊5000只、马1000匹,为癸卯兔年伊犁农村消费市场开了个好头。

早些年,这里一直是伊犁活畜交易的集散地。现在,这里是集日用品、牲畜、生鲜、果蔬、服装售卖为一体的农贸集市。进入市场,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摊位前围满了前来购物的农牧民。

作为市场的重头戏,活畜交易是必看项。记者首先看到的是羊交易区,有人安静地等待买主,有人看中后大声议价,有人拉着羊往里挤,有人抱起来掂量掂量,人声鼎沸,好不热闹。“买家挑羊主要看羊的膘情和年龄,摸摸羊腿、后背等。”吴卫明说。

在马交易区,买家和卖家都会时不时地骑马溜一圈,以展示马的身姿、体态。实际上,买家看的还不止这些。“主要是看马的品种,有无改良,还要看马的年龄等。”愉群翁乡养殖大户马军说。

最火爆的属牛交易区。露天的散牛区热闹极了,交易声、吆喝声和牛叫声混合成了一曲“交响乐”。这看牛选牛的门道多,只有内行人才能看出个子丑寅卯来。马军说,挑牛首先要看品种,其次要看体型,此外还要看皮毛花纹等。

在这里,最忙活的要数牛交易区里的经纪人了,通常都是年龄较大的人。他们在交易市场中穿行,丰富的表情、特殊的手势,甚至用“暗语”交流,让人觉得很有意思。为了撮合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经纪人左手拉着买家的手,右手拉着卖家的手,撮合双方讨价还价。仔细看经纪人的表情,就能知道交易到哪一步了。如果表情严肃、嗓门大,说明卖家出的价高了,要再降点,或者买家给的钱少了,需要加价;如果表情喜笑颜开、语气平和,说明双方都满意,这买卖就成了,经纪人的“茶钱”也就到手了。

今年75岁的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村民亚尼塔克·托黑提开心地告诉记者,他干经纪人30年了,在散牛区,土种牛或新疆褐牛一次交易“茶钱”有10元或者20元,如果是西门塔尔牛,谈成了“茶钱”能有50元。一天下来能收入200元,好的时候有300元。

整个市场,和亚尼塔克一样的经纪人有很多。

这里除了每周三外,每周一、周五也开市,不但方便了农产品销售,调动了农牧民从事养殖业的积极性,也方便了商贩做买卖,激发了畜牧产业的发展活力。同时,提供了保安、保洁、绿化以及市场管理服务等岗位,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市场减免摊位费、免收活畜场地交易费,更让很多农牧民在这里做起了小生意,拓宽了增收渠道,促进了本地商品流通,拉动了消费,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记者 刘春星)

阅读下一篇:书画写意 笔墨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