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精彩图文
伊犁上榜“十大魅力打卡之城”流量如何变“留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5-12

5月初,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的杏花刚落,霍城县水定镇沙海庄子村的一处山坡上,天山红花又随之热烈绽放。

而这,只是伊犁一年中盛大花事的一幕。6月,如梦如幻的薰衣草;7月,雪山脚下的万亩油菜花……从春到夏,伊犁河谷的每一场花开花落,都足以让万千游人为之痴迷。

追花逐梦,是伊犁带给你的万千惊喜之一。

游客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观光

伊犁是新疆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的草原文化、众多的名胜古迹、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地理位置,为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人文历史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特克斯县离街、伊宁市六星街和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等众多景区都成为网红打卡地。

5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上,伊犁上榜“十大魅力打卡之城”。这张闪亮的名片势必让更多游客将伊犁列入行程。

网红标签对于伊犁旅游业发展无疑具有极大的带动和提升作用,但如何让“魅力打卡之城”的流量变成“留量”,仅靠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远远不够。

夏塔古道探险

慢速变高速

如果还是守着远方的风景,不了解消费需求和旅游市场的变化,哪怕有再多的金字招牌,也挡不住繁华终将“被雨打风吹去”。

当下,旅游成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重要“战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文旅市场,“被看见”只是第一步。便捷的交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周到的公共服务和优化的商业环境显然与秀美的风光同样重要。否则,游客体验不好,必定被流量反噬,导致口碑迅速崩盘。一时的“网红”可能会面临长期低迷,甚至产生负面社会效应。

可喜的是,伊犁清醒地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将练好内功作为必修课,把握高标准、瞄准高质量,不断补齐旅游服务短板,优化旅游市场体系,改善提升旅游市场环境和质量,为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独库公路以其沿途独特的崇山峻岭、深山峡谷、湖泊草原、高山冰峰等景色,以及乔尔玛烈士陵园等人文景观,逐渐成为游客在新疆自驾旅游的首选线路之一,被称作“新疆最美自驾公路”。

留住伊犁美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实施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中,以交旅融合发展促进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因地制宜将独库公路建设成含金量极高的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深度挖掘“丝路文化”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交通遗迹遗存,进一步推动了交通文化发展与交通精神的传播,带动沿线旅游发展,拉动地方经济。

随着独库公路这条网红公路的爆火,自驾游的溢出效应带热了沿途各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

天堑变通途的不仅仅是独库公路。

为努力破解交通瓶颈,建机场、修高速、筑公路,如今的伊犁河谷,高速公路遍布,联通内外,方便快捷,吸引了无数疆内外游客来这里体验“条条大道通伊犁,一路风景一路歌”的美妙感受。

离街拍照  刘春星 摄

快游变慢游

每年6月,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花在巍峨的科古尔琴山的映衬下,把伊犁河谷装扮得分外妖娆。

霍城是进入伊犁河谷的第一个县,与法国薰衣草原产地普罗旺斯同一纬度,气候、土壤、光照条件与普罗旺斯非常相似。

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安排与霍城县清水河镇毗邻的兵团第四师65团试种薰衣草。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种植推广,薰衣草种植从几平方米的试验田逐步扩大到3万余亩,占全国薰衣草种植面积的95%以上。2001年,霍城县以薰衣草为媒介,举办了首届薰衣草节。如今,芳香产业不仅是霍城县一张独具代表的旅游名片,也成为推动霍城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

昭苏县有着“中国天马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昭苏积极发挥马产业优势,开发推出观马摄影、骑乘体验、马术表演、名马展示等旅游项目,让多种沉浸式、体验式文旅新业态覆盖不同年龄段的游客,着力打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好地方,已举办了30届的天马国际文化旅游节更是成为昭苏县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当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借助杏花节、薰衣草节、天马节等特色鲜明的旅游节庆活动,树立起鲜明且高品质的旅游品牌,不仅大大提高了伊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让游客从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向深度体验转变,实现旅游线路产品的迭代升级。

品尝伊犁美食

今年“五一”,为了让游客在假期畅玩伊犁,伊犁州各县市文旅部门和企业整合资源优势、聚焦假日旅游消费热点需求,推出各类文旅活动。霍尔果斯市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利用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契机,开展多重口岸购物优惠活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举办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暨拳王争霸赛”,为游客推出特色小吃美食、后备箱集市、名店名菜展示、古城夜市、古城灯光秀、拳王争霸赛、全明星演唱会等文旅活动;伊宁市依托六星街、喀赞其、伊犁河等景区,结合文化活动,吸引游客休闲度假,体验当地民俗特色文化。

今年“五一”期间,伊犁各县市共举办78项387场次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进景区121场次。

当游客看到的不仅是美景,还有更多的全新体验,“慢下来”也就成为必然。今年“五一”假期,来伊过夜游客同比增长355.9%。

欢乐的喀赞其  吐尔逊买买提·吾斯曼 摄

观光变度假

在打造旅游精品项目的同时,伊犁州也在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多元一体的文化资源,推动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不断筑牢伊犁旅游发展的“根”与“魂”。

六星街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街区有6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6个扇形区域,中心为学校、商铺等公共建筑,外围为居住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居住模式。

从2009年开始,伊宁市政府为保留街区建筑的原始风貌,将六星街列为旧城保护性改造的重点项目。2018年,提升改造项目将六星街确定为“田园城市风情小镇”特色街区,通过“旅游+文化”的建设发展,使六星街焕发出新的魅力。

欣赏歌舞

经过几年的保护性改造,目前六星街景区已成为集特色街巷观光、文化展示、庭院旅游、特色餐饮娱乐、工艺品加工与零售等为一体的大型人文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自治区历史文化街区研学旅行基地、新疆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新疆旅游网红打卡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这里,你可以在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看到摆满展厅的800多架手风琴,品尝醇香的手工冰激凌,看一场街舞表演……一个下午探访,仿佛就是一眨眼的工夫。

为推动伊犁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伊犁将2023年定为全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就是补齐旅游服务短板、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要素业态服务能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从而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建立多样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产品体系,满足游客休闲度假对私家游、家庭游、自驾游、短途游的体验要求,为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文/记者 卢钟 图/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名村打卡    刘春星 摄 

薰衣草花田留影

  游客在独库公路“路舞”景点打卡  刘春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