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猫冬”变“忙冬” 东梁村村民增收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21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杜磊 努尔哈提)眼下正值严冬,但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旅游红红火火;在东梁产业示范园里,产业工人正娴熟地加工订单……

1月10日一大早,东梁村村民白强就开始在小院里收拾食材,准备迎接当天中午的第一批客人。为保证菜品品质,他坚持亲自动手加工美食。

白强告诉笔者,他经营这家烧烤店已经3年了。

3年前,东梁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文化旅游牌。白强看准时机,在巷子里租了一个农家小院干起了烧烤,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中午和下午,店里的客人很多,我们6个人都忙不过来。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今年3月我准备扩大规模。去年烧烤店的纯利润达20万元。”白强说。

喀尔墩乡鼓励、扶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自主创业,像白强一样开办农家乐、民宿走上致富路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东梁街已成为集吃住、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喀尔墩乡副乡长马勇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介吉里格朗村的骆驼奶、车厘子以及‘金穗’扫把,通过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增加收入。”

喀尔墩乡想方设法为企业生产降低成本,减免物业费、暖气费、水费、电费等,扶持企业扩大规模,让更多周边农民就近就地实现稳定就业。目前,东梁产业示范园入驻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为主,带动了当地3000余人就业,2021年产值达到5.29亿元。

如今,东梁产业示范园三期扩建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工,为了满足更多企业对标准化厂房的需求,园区建设了8栋标准化钢结构厂房,已有30多家企业申请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