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今冬明春“科技之冬”活动火热推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12-21

政策宣讲 法制宣传 科技培训

今冬明春“科技之冬”活动火热推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12月17日,记者从伊犁州科协了解到,今冬明春“科技之冬”活动自12月2日启动以来,目前在伊犁州直范围内全面开花,农牧民掀起了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潮。

在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喀里也尔村会议室,来自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技术员亚库甫江·巴吾墩正在给村民讲解小麦高产技术及有关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知识。他结合当地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小麦如何选种,播种时的注意事项,如何根据土壤肥料含量进行科学施肥,并建议村民多施农家肥;要注重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同时要控制好水量,科学浇灌。

20211220000235_2ed1d0b081a6cfd6f12f890a87ad36e475c4234b.jpg图为科技人员给村民发放科普资料。 张进峰 摄

当天下午,亚库甫江还给村民讲解了玉米高产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讲座结束后,州科协工作人员通过科普大篷车给村民播放了疫情防控知识,发放了奶牛饲养技术、牛羊育肥科学饲养管理等相关宣传资料。

村民买买提江·阿木特家有5口人,除了种地外,他还帮人盖房增加收入,今年他当大工挣了4万多元。他告诉记者,听了讲座,学到了一些科技知识,科学种地非常重要,讲课内容非常实用,以前作物有病虫害时,他对用药量没有把握,小麦的产量也受影响,今后他会用学到的方法科学地进行田间管理。

12月2日,州科协还邀请州畜牧总站技术员艾力·阿布迪克依木来到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塔勒村,为村民讲解了牛羊养殖技术和育肥技术。

州直“科技之冬”活动时间为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底,活动期间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法制宣传、科技培训,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农机培训、林果业培训、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州直各县市结合具体实际深入基层开展活动,为农牧民送去了牲畜养殖、农作物种植、养蜂等方面的技术。

期间,州直各县市相关单位向农牧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根据农牧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普及、宣传乡村振兴、土地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等涉农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科普工作队队长马迪·斯马胡力说,“科技之冬”活动开展期间,他们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团的作用,深入农牧区开展科技服务,结合“互联网+”“旅游+”开展科技培训,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的作用,把课堂搬到生产一线;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全面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普及慢性病、地方病、传染病等防治知识,提升农牧民对疫情防控知识及健康常识的知晓率;另外还将组织农业、畜牧、林果方面的专家到各县市开展培训,尤其是开展芳香植物、蜂产业、中药材等特色专业的培训。通过各种培训,不断增强农村科技和科普工作活力,促进农业、畜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