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飞针走线“绣”出新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1

4_O]AP$KG1Z[G`APBRAB3LR.jpg

图为绣娘们正在刺绣。韩莎莎 摄

12月28日,走进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拉哈西特村,远远就看见一座粉刷白净的砖混结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新源县陶谷勒刺绣专业合作社。进入合作社,四周墙上挂满了哈萨克族特色的各式绣品,绣娘们正专心致志地刺绣,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五颜六色的丝线慢慢地变成了精美的图案。

过去,村里的妇女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大多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在合作社就业,用勤劳的双手“绣”出美丽人生。

47岁的阿太依·吐尔逊在合作社工作已经8年了,每天早晨,她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到合作社上班。随着刺绣技艺的提升,她还担任给新社员进行技术培训的工作。

“自从在合作社工作后,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而且有稳定收入,这让阿太依越发自信,“我一直喜爱刺绣,在合作社工作之前,我偶尔在家刺绣,我现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补贴家用。”

“你看这个好看吧,自从老师给我们教会乱针绣以后,我们做的刺绣越来越好看,价格也卖得更好。”娜孜依拉·阿布都木塔力甫拿着两种不同的刺绣对记者说。

原来,在前不久的冬季培训中,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邀请扬州的专业讲师进行授课,现场教授乱针绣、哈萨克刺绣等刺绣技艺。讲师从原材料选取、图案比例、制作技巧等各方面进行细心讲解,示范传授技艺,让学员们掌握了刺绣技术。

“这个是以前绣的,针法只有5种颜色,而另外一幅是向扬州老师学习的乱针绣和哈萨克刺绣结合在一起的图案,有十几种颜色,颜色更丰富,样子更好看。”娜孜依拉说,“老师在直播间将我们的作品拿出来展示,我们的作品融合了南方和北方的优势,很受喜爱,后期老师还会在直播间售卖,届时我们的产品就能卖到全国各地,我们的收入也会更好。”

“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就得与时俱进。”娜孜依拉说,不断学习新的刺绣技术很重要,只有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合作社才能越做越大。

“现在惠民政策这么好,政府部门还经常帮我们推销产品,越来越多的姐妹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阿太依和合作社的姐妹们用双手“绣”着她们的美好生活。

新源县陶谷勒刺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刺绣妇女”的运行模式,将零散的民间工艺品加工逐步引向正规化、产业化,统一制作和销售,使刺绣产品在品种和质量上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打造出传统刺绣品牌,扩大知名度,使更多妇女就业,促进家庭式刺绣生产,开辟增收路。(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