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司法为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伊犁州直司法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把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司法为民零距离服务。2021年11月20日,昭苏县喀夏加尔镇人民法庭当庭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经法官耐心开导、明法析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巡回法庭设在家门口,方便了老百姓。庭审结束后,还会跟踪回访,让我们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暖心服务。”喀夏加尔镇萨尔乌孜克村村民丁建平说。

昭苏县人民法院在各乡镇建立“枫桥法庭”,实现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巡回法庭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农牧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诉讼,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巡回法庭共办结567件案件,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站式”调解平台解民忧。特克斯县人民法院成立多元化矛盾调处中心,依托多元解纷平台,对所有到法院要求解决争议或者诉讼的当事人,采取调解优先方式,把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采取立案调解、送达调解、庭前调解等多种方式,提高调解成功率。截至目前,该院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50件,调解成功1121件,调解成功率达83.04%。

2021年12月7日,在特克斯县人民法院调解室里,法官高国俊正在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女方诉至法院请求判决解除婚姻关系,法院立案庭受理案件后,将案件送至多元化矛盾调处中心。在调解过程中,法官联合原、被告双方亲人,认真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使男女双方均认识到各自的错误。法官通过细致调解,成功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

特克斯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钱龙说:“调解的好处在于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二是诉前调解时间短,还可免去案件受理费,能够一次性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的大事小事烦心事。”

大雪覆盖了新源县那拉提镇。2021年12月中旬,那拉提人民法庭庭长阮金彦、副庭长玉苏甫和书记员阿曼居力一行去喀拉苏村送达法律文书。他们整理好案卷,踏上进山送达的路程。由于牧民居住较为分散,大雪过后,进山的公路不通,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骑马进山。

历时3个小时,阮金彦一行找到了案件当事人别某,将法院的判决书及时交给了他。副庭长玉苏甫介绍,随着那拉提草原旅游的兴起,不少牧民将草场承包出去,在景区从事餐饮和服务业,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越来越好。但部分牧民法律意识淡薄,各种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法院工作人员在办案的同时向农牧区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