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击鼓催征拼开局】都来提巴格街办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15

盘活“沉睡”资产

都来提巴格街办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闲置房屋变民宿、巷道变景区。3月12日,记者在伊宁市前进街看到,随着文旅深度融合,街道内游人如织、土特产销售火爆、农家乐炊烟缭绕的场景,给都来提巴格街道办事处按下了增收“加速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这个门店租出去了,再看看别的吧!”“这里搞好了,来的人就多,会慢慢热闹起来的。”在前进街,都来提巴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莉正领着一批客商走街串巷洽谈辖区闲置土地、院落开发合作事宜。

20240312000307_8fd7c14599a614476380b437afbeef846a50a30f.jpg

图为商户在考察院落。 李亚锋 摄

前进街是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主要街区,有极富地域文化特色的居民庭院,汇集了上百家手工作坊,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随着近年来伊犁旅游频频火爆出圈,越来越多的居民嗅到了商机,纷纷加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列。

“大学毕业后想着自己创业,就把自家闲置的房屋改造成了4间精品民宿,在外观和装饰上保留了当地特色元素,去年旅游高峰期时房间天天爆满……”家住前进街的居民舍玉辉自豪地说,今年得知街道进一步整合资源,他又把另一处院落拿出来招租,就是要巧借旅游“东风”,开辟增收新路径。

近年来,都来提巴格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紧邻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优势,将街区、景区、社区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美丽庭院+文化+产业+文明”旅居共生的新生活方式,发动居民参与到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项目中,有效盘活了区域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资源,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条致富路。

“今年有33户居民有意愿开民宿,还有十几户想经营旅游相关业态……”托特科瑞克社区主任阿艳·阿曼说,社区每一条巷道都是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一条线路。截至目前,已有70户居民靠旅游业走上致富路。

今年,伊宁市将坚持“传承保护、活化利用”“多元一体、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巷道文化内涵,通过“起、承、转、合”四个游览情绪引导板块设计,打造文化体验馆、手工艺术馆、伊犁老城门牌博物馆、民族医药体验馆、庭院小剧场、伊犁故事会、沉浸式情景剧巡演及喀赞巴扎烟火夜市等全天候旅游业态。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涌向景区。

在前进街开手工艺品店的阿布都沙塔尔·阿布都卡哈尔说,他爷爷卖帽子,父亲卖皮具、马具,他卖文创手工艺品。“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干劲更足了。”阿布都沙塔尔说。

“人多客流量大,旅拍的生意就好,这也是我们准备落户这里的原因。”正在洽谈的商户霍泽芬说,目前考察了几个院落,准备临街开旅拍店。

王莉说,通过对各社区一些闲置资源,包括部分居民的私人院落进行统筹分配,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就是要通过以点成面、以面成片的方式,引领带动更多群众投身旅游,推动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消费市场,使旅游消费成为新常态下辖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截至目前,招租公告仅发出一周,到现场考察投资的客商就有50多家,电话咨询达1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