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高质量发展看伊犁】伊犁州人大常委会举办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决策,了解建立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意义,3月22日,伊犁州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重要论述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专题讲座。

此次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第11批援疆干部,国家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办公室主任,乌鲁木齐高新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孙笑宇。

讲座介绍了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包括我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背景、建设过程、自贸试验区与自贸区(协定)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区别、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本要求、自贸试验区建设10年来取得的成效。从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具备的有利条件和迫切需求、建设自贸试验区可对地方发展带来的转变、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地方发展的益处三个方面,阐述了新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意义。并就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提出了准确把握新征程上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把握近期、中长期可重点推进的工作,聚焦优势产业,新疆自贸试验区可重点突破的领域、霍尔果斯片区可重点突破的领域等意见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焦亦民,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热孜燕·阿布力孜、阿合卓力·艾乃斯、孙鹏、江尔森·努尔阿西聆听了讲座,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主持讲座。州人大机关及部分州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听取讲座,州直各县市人大、相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等4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聆听了讲座。